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東方基金:股市短期或臨利空效應更強的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5-11 15:13:0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網財經5月11日訊 東方基金旗下東方鼎新、東方惠新和東方精選基金經理邱義鵬11日表示,週日央行宣佈降息,符合市場的預期,對於主要由流動性引發的牛市來説,上漲邏輯進一步得到強化。但另一方面,近期不斷出現管理層要求券商、信託、銀行等融資渠道降低股市杠桿的傳聞。綜合來看,在股市長期上漲邏輯強化的同時,短期可能面臨利好效應邊際遞減、利空效應更強的問題。邱義鵬認為,經過前期大幅上漲後,5月份市場整體將保持寬幅震蕩,指數很難有大的上漲空間。

  從市場表現上來看,上周不同風格資産分化較大,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類股票繼續大幅上漲,創業板指數周漲幅達到4.05%,而以上證指數為代表的傳統藍籌則出現明顯下跌,上證指數周跌幅達到-5.31%,按照一週的時間週期觀察,這也是上證指數兩個月來首次出現調整。

  行業方面,TMT(電腦、傳媒、電子元器件、通信)等典型的成長型行業領漲市場,而交通運輸、建築、煤炭、鋼鐵等週期性行業領跌市場。熱點主題方面,教育以及TMT相關的移動轉售、軟體、雲計算蘋果等領漲市場,另外,表現突出的細分板塊還包括受《中國製造2025規劃》可能出臺刺激的智慧製造、工業4.0等相關個股,以及受益於國務院《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意見》的電商類行業。

  邱義鵬表示,觀察上周市場運作,市場短期表現與“改革、創新”兩大中長期主題相契合,市場並未發出其他擾動信號。經濟運作低於預期可能帶來的進一步寬鬆刺激政策以及市場大幅上漲後可能帶來的管理層干預,從節前開始即成為當下市場糾結的主要問題。週日央行宣佈降息,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得到落實,符合市場的預期,對於主要由流動性引發的牛市來説,上漲邏輯進一步得到強化。但另一方面,最近兩周,不斷出現管理層要求券商、信託、銀行等融資渠道降低股市杠桿的傳聞,官方媒體也不斷出現提示股市風險的報道。綜合來看,在股市長期上漲邏輯強化的同時,短期可能面臨利好效應邊際遞減、利空效應更強的問題。

  “因此,我們仍然認為經過前期大幅上漲後,5月份市場整體將保持寬幅震蕩,指數很難有大的上漲空間,結構方面,伴隨著降息,除了‘改革、創新’大主題外,週期性行業也可能出現階段表現機會,重點關注智慧製造、電商,以及週期性行業中符合大主題的品種,例如涉及PPP、網際網路+、國企改革的公司。” 邱義鵬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