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海昏侯墓出土編鐘排序錯位,怎麼發現的?

發佈時間:2022-11-17 08:52:3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袁慧晶 彭菁 | 責任編輯:謝榮宇

近日,經音樂考古團隊測音發現,南昌漢代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的一套14件編鈕鐘的排序存在錯位,排在最後的兩個鐘應該互換位置。調整位置後,團隊還用這套2000多年前的編鈕鐘成功試奏了20多首樂曲。

“劉賀編鈕鐘”的正誤排序對比。(新華社記者袁慧晶製圖)

有網友問:編鈕鐘排序錯位是怎麼被發現的?

音樂考古團隊負責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清雷告訴記者,排序錯位是在測音過程中發現的。14件編鈕鐘除排序第3號鐘破裂外,其他均可演奏,音色清脆悅耳。一般來説,編鈕鐘按照音調的高低次第來排序,但音樂考古團隊對每件編鈕鐘測音後發現,原排序第13號鐘的音調最高,應與原排序第14號鐘調換位置。

海昏侯墓考古發掘現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個錯誤是怎麼造成的?海昏侯墓考古領隊楊軍説,這套編鐘出土時就是挂在鐘架上的,序號是嚴格按照原始位置編制的,排序的錯位可能是在下葬時先將編鈕鐘從鐘架上取下,再重新懸挂上去時挂錯的。

音樂考古團隊正在為編鈕鐘測音。(音樂考古團隊供圖)

有網友問:為什麼壞了一個鐘還能完整演奏?

損壞的第3號鐘能修好嗎?海昏侯墓科技考古文物保護負責人李文歡説,即使修好也不可能再演奏了。那為什麼這套編鈕鐘還能完整演奏樂曲?王清雷説,“一鐘雙音”是先秦編鐘的偉大設計,即敲擊編鐘的正鼓部和側鼓部會發出不同聲音。漢代編鐘傳承了這一設計,損壞的第3號鐘可以用其他鐘替代發音,其正鼓音是第1號鐘的側鼓音,側鼓音則是第4號鐘的正鼓音。

海昏侯墓中發現的編甬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有網友問:海昏侯墓中有沒有發現其他樂器?

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樂器,其中懸樂就有三堵(架),分別是這套14件編鈕鐘,一套10件編甬鐘以及一套14件鐵質編磬。此外,還有琴、瑟、排簫等樂器。墓葬中還發現了36件伎樂木俑,它們和編鐘、編磬一起出土于北藏槨的樂器庫中。也有專家推測,海昏侯劉賀生前可能是個“音樂發燒友”,不然哪來這麼多音樂文物隨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