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從中華文明源頭汲取文化自信與中國道路的力量

發佈時間:2022-06-21 08:42:4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張連起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從中華文明源頭汲取文化自信與中國道路的力量

張連起

《人民政協報》(2022年06月21日第 3版)

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是中國文化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的寶藏,也是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源頭活水”。

從仰韶文化、紅山文化到良渚文化、龍山文化,從二里頭文化到殷墟文化、三星堆文化……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背書”,延伸了歷史軸線,豐富了歷史內涵,活化了歷史場景,有助於立民族文化之根、鑄民族精神之魂、拓文明發展之道,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推動中華文脈在賡續傳承中弘揚光大,推動中華文明在新時代大放異彩,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動能。同時,幫助世界認識中國、了解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

中華文明的沃土滋養了今天的制度、道路、主義。我們的直言義行中,是孔孟禮儀的綿延;我們的舉手投足裏,是魏晉風骨的接續;我們的衣食住行中,是華夏智慧的結晶……博大悠遠的中華文明,涵養了講信修睦、四維八德的傳統思想,造就了海納百川、相容並包的處世哲學,催生了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文化理想,中華民族走出了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敬仰、汲取、借鑒,三個關鍵詞意味深長。心懷敬仰、善於汲取、廣泛借鑒,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無數治國理政資源,比如仁愛民本、禮法合治、德主刑輔、正己修身、居安思危等,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啟示。可以説,中國擁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本質上是有最深厚、最悠久、最豐富的文化資源支撐。政協委員要對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對一體多元的中華文明的特點及其演進歷程,有較為清晰的認識和把握,這正是厚植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意義所在,也是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意義和著力點所在。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中華早期文明就有了先賢治國和協商民主的文明形態,《周易》《尚書》中載有關於協商的豐富論述,《周易·兌卦》提出了一套完整的關於協商的理論。彖傳明確指出,協商具有提高決策品質和強化政治認同的功能,並將“順乎天而應乎人”作為協商的基本依據和原則。《尚書》中彰顯了人民觀、矛盾觀、法治觀、治理觀、實踐觀,具有時代超越性和真理延續性。這對於當下專門協商機構樹立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團結思維,對於文明競爭、制度競爭提供了根源性話語體系。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協商民主的豐沃土壤,也是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文明基因”。人民政協繼承和發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協商文化。比如,古人主張討論問題要“以明允篤誠為本,辨析疏通為首”,要有“和而不同”“天下為公”的胸懷;對現實問題的討論,要“志其大,舍其細,先其急,後其緩”。當下人民政協協商理論、實踐、制度創新,讓政協委員能夠更廣泛、更務實、更充分地協商資政,視野更開闊、思考更深入、對策更精準,這也得益於中華文明的滋養。

在守正創新中推動傳承發展,厚植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奮進力量。歷史自信,是更基礎、更本源、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本質、更深沉、更持久的自信。不忘本來,才能清楚我們是誰、從何處來,才能更好地面向未來、繼往開來。《唐宮夜宴》完美呈現“博物館奇妙夜”,《只此青綠》“穿越”千年詮釋宋風雅韻,《典籍裏的中國》鉤沉典籍裏的精神之源……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讓收藏在宮殿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了歷史文化滋養,點燃了人們蘊藏於心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渴望與熱愛,激發了民族文化自信,增強了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在交流互鑒中促進文明共存,展現中華文明魅力。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傳播和弘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理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勢必有力促進與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鑒,讓世界人民共用中華文明發展成果,共同繪就“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新畫卷。

探源中華文明,凝視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找尋治國理政和協商民主的文化支撐,更好地闡釋中華文明對於當下的精神底色、發展特質、時代內涵。以史鑒今,中華文明塑造了中國道路的文明根性,打破了“西方中心論”“歷史終結論”“文明衝突論”的窠臼,為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提供了生生不息、愈挫愈奮的精神力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