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從延安出發》:在藝術回望中吹響前進號角

發佈時間:2022-06-17 09:49:3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跨越八十余載光陰,曾經激勵著中華兒女前赴後繼奮起抗爭、保衛祖國的《黃河大合唱》,如今依然激昂雄壯。在近期播出的《從延安出發》的舞臺上,觀眾得以了解當年冼星海抱病創作的艱辛歷程,重溫這波瀾壯闊、震撼人心的音樂史詩。

為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舉辦80週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聯合16家國家級文藝院團、院校及演出機構,結合新時代優秀文藝精品,展示了中國文藝的新發展成果與青春姿態,表達文藝工作者代代相傳的不變初心、為人民而歌的職責使命。

精心編排,重溫從延安出發的文藝經典

8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為新中國文藝發展道路點亮一盞前行明燈;80年來,“到人民中去,為人民創作”的文藝創作精神歷久彌新,迸發出無窮的力量,始終指引著中國創作的方向。《從延安出發》以此為核心,聚焦延安文藝精神,梳理出一條從延安出發、貫穿新中國文藝史的發展脈絡。

《從延安出發》以平均年齡90余歲的前輩文藝工作者和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對話串起整期節目,並融合戲劇、音樂、舞蹈等文藝形式展現中國文藝輝煌成就。當青年演員吳磊、關曉彤、劉昊然、李光潔、張雪迎,與孟于、喬佩娟、田華、楊先讓、顧威等前輩藝術家促膝長談,一幕幕艱苦而火熱的創作場景,一張張樸素而振奮的面龐,一齣出悲壯崇高又振聾發聵的革命文藝接連重現,讓觀眾徜徉歷史、欣賞經典,也將傳承與感動貫穿始終。

沿著“思想+藝術+技術”的融合創新思路,《從延安出發》在主題設置、框架設計和內容編排上展現了匠心和巧思。一方面,創作團隊遠赴延安采風,以黃土高原沉澱的深厚文化為依託,在舞臺上意象化呈現延安革命歲月的寶塔山、延安魯藝舊址、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等標誌性建築,營造了濃厚的革命文藝氛圍。另一方面,創作團隊實地走訪了多家博物館、藝術館並訪問多名美術和歷史專家後,蒐集整理出近百件藝術展品,結合XR、AR等技術手段打造出“時光藝術館”概念,讓觀眾穿越時間長廊,沉浸式感受延安時期火熱的文藝創作情景。此外,節目還邀請一眾實力派青年演員以影視化戲劇的形式再現冼星海、郭蘭英、吳印鹹、古元、周立波等藝術家為革命奔走呼號、為人民激情創作的動人情景。

“到人民中間去,到火熱的鬥爭中去”,從延安出發的文藝精神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紮根土壤,如今枝葉繁茂、碩果纍纍。回溯八十載,《從延安出發》既深情回顧了新中國文藝經典,又精心展示出新時代的優秀文藝精品。中國交響樂團與煤礦文工團合作的《黃河大合唱》悲壯激越、振奮人心,中國歌劇舞劇院帶來的《白毛女》為廣大勞苦大眾而歌,還有精心選編的交響芭蕾《山河》、歌劇《命運》、舞蹈詩畫《國色》、長篇報告文學《谷文昌》、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和電視劇《人世間》等新時代文藝精品一一亮相。

用情講述,感受個人與時代的同頻共振

“這是一次對動人歷史景觀的回顧和崇仰,也是對當代中國文藝使命擔當的一次認識上的昇華。”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文藝評論家閻晶明表示,在對談和影視化戲劇的雙重講述下,《從延安出發》用一輩輩人、一段段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人生,為延安文藝寫下生動的注腳。

在老一輩藝術家的回憶和舞臺演繹下,我們走入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走近閃耀在新中國文藝星空的藝術大師。孟于17歲之時,為延安涌動的革命熱情所吸引,抱著“為抗日戰爭出一份力”的決心,毅然離家奔赴延安,投向革命的熱潮。喬佩娟介紹《白毛女》之所以直抵人心,是因為臺上台下都是相同的命運,與其説臺前演員和幕後主創們是在塑造人物,不如説他們就是在表達自己,講述參與革命鬥爭的真實經驗。田華以“南泥灣精神”告訴年青一代“無論時代怎麼變,奮鬥的底色永遠不能變。”

在為英雄們放歌中,在前輩藝術家對青年的殷殷囑託中,在青年一代的傳承和創新中,《從延安出發》全景式展示了延安文藝座談會精神對新中國文藝的影響和發展,更以幾代中國文藝青年的跨時空碰撞,書寫出為人民而歌的無悔擔當與前進力量。

接續傳承,在追尋中投身人民文藝的創作

《從延安出發》每期節目的開篇,以青年追尋者的角度提出疑問,並在他們一次次與前輩的對談中逐漸找出答案。節目首尾呼應、貫穿始終,串聯起八十年來中國藝術長河裏生生不息的人民情懷、奮鬥底色和時代脈動,更鼓舞並引領青年一代在幸福的創作環境裏傳承精神,潛心創作。

“在艱難的環境中,點燃他們內心的是什麼?這些光影又是如何被記錄下來的,將告訴我們什麼?”演員劉昊然面對在延安創作的新聞紀錄電影《南泥灣》,發出了自己的疑問。與他一起走進崢嶸歲月尋找答案的是93歲的表演藝術家田華。一段段南泥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故事被老藝術家田華緩緩道來,也讓她不禁感慨:“要珍惜這個時代,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年輕的同行們一起,讓中國文藝這棵80歲的常青大樹煥發新的光彩。”她的諄諄寄語也得到了青年演員劉昊然的回應:“我希望能像田華奶奶您一樣,繼續傳承這種‘南泥灣精神’,不管在什麼樣艱苦的條件下,我們依然要大膽往前走。”一問一答,一呼一應,文藝火種在回望與憧憬之下得以延續與傳承。

文藝評論家、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仲呈祥評價:“在新時代的歷史語境中,《從延安出發》堅定了文化自信,發揮了人民文藝培根鑄魂精神的正能量,奉獻出新的精品力作。”

“我們從延安出發,為人民抒寫,為時代立傳”,《從延安出發》消弭了歲月的縫隙,印證著經典文藝的永恒青春,讓年齡不同、時代不同、境遇不同的人們打破時空隔閡實現同頻共振。在藝術的回望與傳承中,彰顯了信仰的力量,勾勒出傳承不息的家國情懷,堅定著深厚廣泛的文化自信。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