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短劇洞察:風頭正勁 品質與熱度仍待提高

發佈時間:2022-06-20 13:49: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6月20日訊 (記者 秦金月)6月17日,貓眼研究院發佈《2022短劇洞察報告》(下簡稱“報告”),針對目前備受用戶青睞的短劇市場現狀進行了觀察與總結。報告指出,主流視頻平臺紛紛入局短劇領域,短劇市場將進一步規範化,從爆髮式增長進入精細運營階段,市場向上拓展仍有巨大空間。

風頭正勁,主流平臺不斷加碼短劇市場

相較于常規劇集,短劇內容能夠在短時間內設置強衝突與反轉,提供密集的笑點、爽點與強情緒,能帶來即時滿足和高效的觀劇體驗,面世之初就快速收穫了大量觀眾。2022年短劇市場仍然保持增長勢頭,除了在産品形態上具備天然優勢的短視頻平臺外,中長視頻平臺呈現持續加碼態勢,均有亮眼作品陸續面世。

縱觀短劇市場,長視頻平臺依託自身長視頻創作思維優勢,在短劇市場競爭中持續發力。據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僅騰訊視頻、芒果tv、優酷三大平臺上線獨播短劇就達171部,題材進行了多元嘗試,除了常規愛情、奇幻類題材外,選材和設定的視角更廣,如去年出圈短劇《大媽的世界》,就以老年人為主角,以群體日常展現當下生活中的痛點場景,引發不少年輕觀眾追捧。

在內容製作上,長視頻平臺自製的短劇均以橫屏為主,時長集中在10-20分鐘,相較于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的短劇而言,能保留更多畫面資訊,在快速直給的風格下兼顧劇情完成度,保證了現有用戶的大屏觀看體驗。

但應該看到,橫豎屏以及單集時長並不是短劇市場的硬性標準,差異背後折射出的是長短視頻平臺對短劇應該具備的劇情容量、視覺效果、觀看方式的理解與規劃不同。這也是短劇市場在不斷探索受眾群體偏好,尋找最合適的內容形式與市場機會的體現。

方興未艾,短劇品質與熱度仍待向上拓展

繼2020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備案系統中增設了微短劇品類後,2022年6月1日,針對網路劇、網路電影的“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正式發放,其中也包括短劇。網路視聽內容統一納入監管意味著短劇市場也將進一步規範化。但必須看到目前除標桿案例外,無論長短視頻平臺,都面臨短劇內容同質化嚴重問題,題材以愛情劇居多。

在熱度方面,據貓眼短劇熱度榜顯示,騰訊視頻、芒果TV、優酷三大平臺的頭部短劇貓眼熱度歷史峰值不超過8400,而長劇的貓眼熱度值上限可達9900,從熱度量級上看,短劇在長視頻站內也仍然是待拓展的新品類。

在挑戰與機遇並存的情況下,各視頻平臺對短劇品類也呈不同態度。除上述提到的中長視頻平臺設立短劇劇場外,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陸續發佈短劇創作激勵政策,借助創作者生態不斷豐富短劇內容。

在報告發佈之前,貓眼專業版就已上線短劇實時熱度榜,覆蓋騰訊視頻、芒果TV、優酷三大視頻平臺,補全了此前短劇熱度榜單的行業空缺,為影視人觀察新生短劇的發展情況與走勢提供參考。

綜合觀察下,可發現長短視頻平臺在面對新興品類有不同思考與表現,短劇市場整體在起步探索階段,商業模式與市場拓寬仍待觀察,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品質始終是短劇産品的核心競爭力。未來短劇市場將走向何方,值得行業共同關注。





(圖片及數據來源:貓眼研究院)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