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科學家發現2.5億年前陸地生命大滅絕主因或為“硫酸雨”

發佈時間:2022-06-21 08:42:4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徐海濤 戴威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華社合肥6月17日電(記者徐海濤、戴威)約2.5億年前,地球上發生了一次最大規模的生命滅絕事件,超過70%的陸地生物和90%的海洋生物消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沈延安教授課題組最新研究認為,當時西伯利亞“超級火山”把巨量二氧化硫噴入大氣,導致地球表層遭受硫酸型酸雨腐蝕等災害,這可能是陸地生命大滅絕的主要原因。

地球歷史上曾發生5次大滅絕,約2.5億年前二疊紀末的第3次最慘烈。海洋中的三葉蟲、棘魚、古珊瑚等滅絕,陸地上大部分動物和昆蟲滅絕,植物的大量滅亡使該時期的煤層缺失。這次生命大滅絕的原因和機制,一直是學界關注的重大課題。

二疊紀末滅絕的藤本植物單網羊齒化石。(沈延安課題組供圖)

沈延安課題組和國外研究者合作,對澳大利亞雪梨盆地二疊紀到三疊紀地層進行研究。通過對長1000多米的地下鑽孔樣品和相關地層進行測量分析,研究者測定了陸地生物在雪梨盆地滅絕的層位,由此確定了它們的滅絕時間。

進一步對相關地層的黃鐵礦進行高精度測試發現,在陸地生物滅絕前後,黃鐵礦的硫同位素含量基本一致,唯獨在滅絕期顯著降低。

“我們研究發現,硫同位素的這種異常,與當時雪梨盆地湖水中的硫酸鹽濃度急劇升高有關。”沈延安課題組李夢涵博士説,這些硫酸鹽來自大氣沉降,源於西伯利亞“超級火山”噴發。

澳大利亞雪梨盆地北緣的生物滅絕層位(紅線所示)。(沈延安課題組供圖)

西伯利亞“超級火山”從二疊紀末期起持續噴發數十萬年,引發地球生態的連鎖反應。本次研究表明,火山噴發出的二氧化硫轉化成硫酸鹽氣溶膠在全球擴散,形成“硫酸雨”腐蝕地表環境系統,此外還産生“冰室效應”使全球變冷等,導致陸地生命大滅絕。

日前,國際學術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發表了該成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