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西欽州古龍窯開窯 近萬件坭興陶産品出窯

發佈時間:2022-06-17 16:11: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翟李強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廣西欽州古龍窯開窯近萬件坭興陶産品出窯

坭興陶出窯 翟李強 攝


中新網欽州6月17日電(翟李強)6月17日的欽江畔,廣西欽州市的窯工師傅們打開欽江古龍窯的窯門,近萬件經過柴火燒制的欽州坭興陶作品陸續出窯,這是中國坭興陶之都——欽州市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剛出窯的坭興陶翟李強攝

剛出窯的坭興陶翟李強攝


欽江古龍窯開窯現場,圍觀的人群把古龍窯出口圍得水泄不通,爭睹坭興陶出窯瞬間,不少人舉著手機進行直播,分享這“盛宴”。柴火高溫産生的窯變,使得每件出窯的坭興陶都有其獨特之處,每出窯一件坭興陶,都能聽見人群內發出“哇”的驚嘆聲。

民眾圍觀欽江古龍窯開窯活動現場。 翟李強攝

民眾圍觀欽江古龍窯開窯活動現場。 翟李強攝


據了解,欽州坭興陶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其燒制技藝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自2016年開始,結合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的開展,欽州市每年都會舉行傳統的欽江古龍窯燒制活動。今年的欽江古龍窯燒制活動中,參與入窯燒制的企業有190多家,燒制坭興陶作品近萬件。

剛出窯的坭興陶葫蘆。 翟李強攝

剛出窯的坭興陶葫蘆。 翟李強攝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李人帡介紹,得益於當地政府的重視,欽州坭興陶産業發展呈現出了良好的前景,吸引了大批大學畢業生、下崗工人等各領域的人員參與到這個行業當中,從業人員已達兩萬多人。當地的幾所學校還開設了陶瓷專業,為坭興陶文化的傳承源源不斷地輸送新鮮血液。

窯工師傅從古龍窯內拿出坭興陶茶壺。 翟李強攝

窯工師傅從古龍窯內拿出坭興陶茶壺。 翟李強攝


近年來,欽州市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成效顯著。除了具有千年曆史的坭興陶,欽州老街歷史文化街區也煥發了新生,平南古渡、廣州會館、宋城墻遺址公園、越州故城遺址公園等不僅“活起來”還“火起來”,並成功獲評了一批國家級、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工藝美術大師李人帡向眾人介紹坭興陶。 翟李強攝

工藝美術大師李人帡向眾人介紹坭興陶。 翟李強攝


欽州市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特別豐富,在欽江古龍窯舉辦開窯活動的同時,現場還開設了坭興陶直播間,線上助力坭興陶銷售。在欽州老街還有可以品嘗特色美食、觀看非遺項目的非遺一條街等,民眾可以“沉浸式體驗”非遺的魅力。

欽江古龍窯開窯活動現場翟李強攝

欽江古龍窯開窯活動現場翟李強攝


工作人員展示剛出窯的坭興陶。 翟李強攝

工作人員展示剛出窯的坭興陶。 翟李強攝


欽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娟表示,本次活動旨在全面展示欽州市現代生活與非遺文化融合發展成果,弘揚和傳承好欽州坭興陶文化,深化“非遺+旅遊”融合發展,講好“歷史欽州、文化欽州、煙火欽州”的故事。(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