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1946文創産業園:老廠區變身精神家園

發佈時間:2022-05-07 10:15:3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張建友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走進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安區1946文創産業園,他們或在紅城劇場觀看演出,或在音樂酒吧享受休閒與浪漫,或在木工食堂品嘗美食……代入感強、創意十足的沉浸式文化娛樂項目讓文創産業園成為網紅打卡地。

始建於1946年的牡丹江木工機械廠因多種原因退出了歷史舞臺,但佔地面積9.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達4.75萬平方米的老廠區如何利用?“閒置的廠區成為擺在東安區面前的一個課題,我們希望在保留舊建築的基礎上,讓老廠區煥發新活力。”東安區區委書記張耀斌説。

經過深入廣泛調研,東安區于2016年決定改造牡丹江木工機械廠工業遺址,建立文創産業園。在政府引導、政策扶持、環境提升等多種利好支援下,以文化鑄魂、科技賦能的1946文創産業園于2017年建成運營。文創産業園引進了奧體國際健身中心、百樂門星工廠文化演藝廣場、慈牡營養配餐、地方藝術家工作室等項目,社會資本累計投入達2.5億元,為園區未來發展打下牢固基礎。

2018年,機器人教育集團牡丹江實踐基地落戶園區後,當年就舉辦了‘東安杯’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創新挑戰賽,來自全國20個省份的1827名選手在牡丹江進行比賽,提升了牡丹江的知名度。基地負責人于濤表示,基地未來將為全國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搭建平臺,通過多種方式吸引更多中小學生來到文創産業園參觀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後的文創産業園致力於打造數字經濟産業,孵化的網路數字文學IP品牌以網路平臺為載體,通過網路文學上下游産業的有效融合,實現網路文學創作、網紅直播帶貨、影視劇目拍攝、有聲小説線上聽書等領域的深度開發。

文創産業園現擁有小刀鋒利、耳根、瀟湘冬兒等網路簽約作家400余人,IP智慧財産權估值2億元。園區網路文學企業還與地方政府合作,培養了一批網路作家,同時建立新文創産業高校聯盟。小刀鋒利説:“近年來,園區與閱文集團聯合舉辦網路文學創作峰會,來自全國各地的100余名網路文學作家齊聚文創産業園,極大地提升了牡丹江市的文化影響力。”

文創産業園的建成為牡丹江市發展創意設計經濟提供了強大動力。由成都黑圖科技公司打造的沉浸式全息主題劇場,實現了網路文學的視覺轉化;現代藝術館常年舉辦各種會展活動,搭建了牡丹江文化藝術交流展示平臺;再加上迪斯樂兒童遊樂場、瑪雅娛樂工廠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娛樂業態的入駐,形成了多元文化與産業相結合的全新面貌。

東安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王歡表示,“以産興城,以業聚人”是文創産業園秉承的運營思路,通過推動“文化+科技”融合創新,加快東安區創意設計産業的發展速度,提升了城市文化內涵,讓老建築煥發出新生機,喚醒了城市工業記憶。

2021年,東安區以黑龍江省第四屆旅發大會在牡丹江舉辦為契機,完成了文創園區的二次改造升級,整體佈局呈“T”字型,分為工業主題廣場和文創街區兩部分,建成集文創、教育、科技、娛樂、工業博覽于一體的五大功能區,極大地助推了園區內東安智庫、神州通信集團中國機器人運動人才培養中心、NGN雲倉、盛鑫體育培訓等30個項目的蓬勃發展,走出了“文化引領、數字賦能、産業集聚”的特色發展之路。

據文創産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自建成以來累計撬動社會資本3.5億元,年銷售收入3億元以上,實現年利稅3000萬元,迴圈帶動就業3000人次,形成獨樹一幟的人文休閒文化品牌聚集地和新興文化産業傳承區。

走進園區,地面的浮雕記錄了過去的輝煌,景觀小品、彩繪塗鴉墻、文藝范兒十足的小夜燈又為園區注入了現代活力。昔日老廠以嶄新姿態重回百姓視野,成為牡丹江新地標。家住附近的原工廠退休職工薛麗艷時常來園區散步。“園區大門敞開了,我的心跟著敞亮了,沒事就想去看看,好像回家了一樣。”薛麗艷説。

“文創産業園走出了一條‘以人才驅動産業、以智力引領創新、以集聚實現發展’的發展之路。未來,園區將繼續做好集聚發展文章、文旅融合文章、宣傳行銷文章,以全空間規劃、全産業連結、全要素供給、全社會參與的思路,構建創意設計産業發展新格局。”東安區區長林坤表示。(本報駐黑龍江記者 張建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