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五一檔電影票房收入近3億元 影院降價促銷熱盼暑期檔

發佈時間:2022-05-05 09:43:49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謝若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本報記者 謝若琳

燈塔數據顯示,4月30日至5月4日20時,今年五一檔電影票房收入2.93億元(含服務費)。

“五一檔作為一年之中的第四大檔期,票房體量僅次於春節檔、暑期檔和國慶檔。按照慣例,一些中體量國産電影和大體量進口電影會專攻五一檔,比如2021年檔期票房冠軍是國産愛情片《你的婚禮》;2019年檔期票房冠軍是進口電影《復仇者聯盟4》。”一位數據平臺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中金傳媒團隊研報指出,當前觀眾觀影需求仍相對剛性,若後續疫情控制有效、影院營業率持續回升,行業有望自暑期檔逐步回暖。

平均票價降至34元

具體來看,據燈塔數據顯示,今年五一檔電影票房總收入為2.93億元,同比下降82.5%;檔期觀影總人次為857.6萬人,同比下降80.62%;總場次為144.15萬場,同比下降36.28%;平均票價為34.2元/張,部分城市票價已低於30元/張,較年初高點下降50%以上。

一位華東地區的影院經理告訴記者,為拉動上座率,其管理的影院在節前便開始促銷,先後推出“29元觀影套餐買電影票送爆米花”“39元雙人觀影套餐”等活動,也確實起到了增加流量的效果。

另一位連鎖院線的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五一檔熱度比預期中要高,影院營業率目前已近七成,票房不佳的主要原因還是受影片供應不足影響。希望疫情能在暑期檔前得到有效控制,以便新片集中上映,挽回損失。

數據顯示,截至5月3日,全國營業影院總數為8206家,營業率達68%,除北京市、上海市、吉林省、青海省、河北省、山西省外,其餘地區影院營業率均維持在50%以上,其中四川省、陜西省等地的營業率超過九成。

今年五一檔票房表現TOP3的城市分別為深圳、成都和重慶,這與一個月前的清明檔有著較大區別,彼時票房TOP3的城市是北京、廣州和成都。對此,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受疫情影響,一線城市中最大的兩個“票倉”北京和上海的影院幾乎全部關停,珠三角和川渝地區順勢成為票房主力。

光線傳媒成贏家

具體到內容層面,今年五一檔共有3部新片首映,8部老片重映。檔期內票房排名前三的電影分別是4月29日上映的《我是真的討厭異地戀》《壞蛋聯盟》以及4月8日上映的《神奇動物:鄧布利多之謎》。

其中,檔期冠軍《我是真的討厭異地戀》屬於愛情片,累計票房9426.2萬元,片方分賬票房3353.4萬元,第三方數據機構拓普映前對其總票房預測為1億元。

張榮棣表示,愛情片是五一檔的常規類型,早在2013年,青春愛情片的開山之作《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就是在五一檔上映,近年還有《後來的我們》《你的婚禮》等爆款。《我是真的討厭異地戀》作為今年五一檔唯一的愛情片,對形成“春暖花開看愛情片”習慣的觀眾來説是較好的選擇。

據悉,《我是真的討厭異地戀》的主要出品方和發行方均為光線傳媒。“光線傳媒在青春愛情片方面非常有經驗,2021年五一檔票房冠軍《你的婚禮》就出自光線傳媒之手。”一位專注TMT行業的券商分析師告訴記者,相較于其他類型,愛情片的投入成本較小,利潤率較高。

據光線傳媒4月29日發佈的一季報顯示,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為4.41億元,同比增長83.94%;剔除合夥企業公允價值變動影響後,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51億元。報告期內,公司電影業務收入及利潤均有所增加,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本報告期票房的影片總票房約為12.04億元。

2022年,光線傳媒已定檔、待上映的影片包括:計劃7月8日上映的《新秩序》,計劃8月4日上映的《我們的樣子像極了愛情》。此外,電影項目方面,《衝出地球》已製作完成;《深海》《茶啊二中》已送審;《堅如磐石》《掃黑·撥雲見日》《我經過風暴》《中國乒乓》《交換人生》等影片正在製作中。

光線傳媒表示,公司在中低成本、中小體量電影方面的成功率高和投資回報高。獲取項目的能力、對項目的判斷力、對項目風險的控制力持續提升為公司真人電影業務的穩健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從排片陣容來看,光線傳媒接下來主要發力的檔期將是暑期檔,該期檔也是中小成本國産電影上映的熱門檔期,年內撤檔的部分熱門電影有望在暑期檔上映。”上述分析師進一步表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