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樊錦詩致信祝賀北大考古百年、新中國考古專業教育七十年

發佈時間:2022-05-06 16:11: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樊錦詩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5月6日訊 今年是北京大學成立考古學研究室100週年和在歷史系設立考古專業教育70週年。作為北大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著名學者樊錦詩致信祝賀。以下為賀信全文:


尊敬的北京大學和考古文博學院的各位領導和師長們:

大家好!今年是北京大學在國學門下成立考古學研究室100週年和在歷史系設立考古專業教育70週年。請允許我謹向敬愛的母校——北京大學和考古文博學院的領導和師長們致以熱烈的祝賀!

100年前北京大學成立了考古研究室,隨即招聘重量級研究人才,開啟了考古研究、文物展示、人才培養達30年之久,可稱是中國最早的考古學研究、兼培養人才的機構,為緊接著的1952年北大在歷史系下設立考古專門化教育、1958年正式設立考古專業教育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是北大老校友樊錦詩。1958年,我有幸考上了夢想的北京大學和熱愛的考古專業,在北大度過了我一生中重要的五年求學生涯,1963年,應國家的需要,大學畢業後到敦煌莫高窟的保管機構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從事石窟寺考古工作至今。北大五年,使我最難忘的是,母校的文史哲各係擁有不少大師級的學者和師長,我有幸聽過週一良、張政烺、田余慶、商鴻逵、張廣達等等先生的課程,收益良多。給我留下更深記憶的是,給考古專業學生講授中國考古學各門課程的師長,如蘇秉琦、宿白、閻文儒、鄒衡、呂遵諤、嚴文明、李仰松、俞偉超等各位先生。他們嚴謹的學風、認真的教學,為學生傳授了考古學的理論、方法、專業知識,使學生不僅掌握了考古的專門知識,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並培養了學生思考研究的能力和熱愛考古事業的感情。初建的北大考古專業,通過師長們的發奮努力,教育培養了從新中國初至文革前的一批考古專業學生,為新中國的考古工作的開啟和發展、為北大新建立的考古專業的學科建設和發展,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做出重大貢獻。

改革開放以後,北大考古專業教育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建立了獨立的考古係、後來又進一步擴建為現在的包括更多學科分支的北大考古文博學院,併為北大建立了賽克勒博物館,展示了北大歷代學者的考古研究成就,培養了更多的多個學科分支的考古學本科生、研究生。北大考古文博學院的持續發展,為全國考古、博物館提供了大量考古、博物館的專業人才,推動了全國各地考古和博物館事業的進取發展。可以説北大考古文博學院不僅是中國考古事業中的主力軍、生力軍,還是考古博物館事業和考古教育事業發展的播種機,為我國考古博物館事業的不斷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考古是一項關乎中華民族價值體系、歷史淵源、獨特文明和文化傳統的神聖事業,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高度重視。萬事離不開人才,欲將我國的考古事業做好、做大、做強,還是要有精英人才。為了中國未來考古事業的更大發展,期望北大考古文博學院能培養更多的品學兼優、真才實學、踏實肯幹的青年才俊。

謝謝大家!

樊錦詩

2022年5月2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