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戲曲表演人才培養:薪火相傳 星耀梨園

發佈時間:2022-05-06 11:03:3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蘇麗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光明日報記者 蘇麗萍

我國戲曲藝術源遠流長,在近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不僅有流傳下來的數以萬計的優秀劇目,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更有眾多戲曲名家如熠熠星辰,光耀梨園。

戲曲是角兒的藝術,人才培養是戲曲傳承發展的根本保障。進入新世紀,戲曲藝術在多元文化衝擊下陷入發展困境,但戲曲工作者仍在積極探索,緊緊抓住人才培養這一關鍵性的環節,在戲校教育之外,從以師帶徒、口傳心授到名家收徒傳藝,從開辦研究生班、流派班到多劇種辦學——多種戲曲人才培養模式殊途同歸,在新老藝術家們虔誠的堅守和傳承中,戲曲藝術春色滿園,繁花似錦。

崑曲、晉劇、越劇、黃梅戲、粵劇、閩劇、黃南藏戲、二人臺等34個地方劇種有了大學本科生。

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簡稱青研班)已創辦了6屆,共培養了來自全國50余個戲曲院團的229名學員。

我國現有348個戲曲劇種。

青研班+流派班:開創京劇領軍人才培養模式

“請問第七屆青研班幾時開學?”“本來是春季開學,但因疫情原因,還未確定具體開學時間。”今年開春以來,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多次面對這樣的提問,雖然回答得頗為無奈,但卻一次次地感受到了學員們急切的心情。

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簡稱青研班)創辦于1996年,學制3年,採取“集中學理論、名家傳技藝、回團搞實踐”的分段式培養方式,已創辦了6屆,涵蓋京劇、崑曲、評劇、豫劇等15個劇種,共培養了來自全國50余個戲曲院團的229名學員。

在全國眾多京劇名家的指導下,他們的文化底蘊和表演技巧飛速提升。他們演出的傳統戲,有繼承,有創新,堪稱新的經典。新編戲中,他們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勇於創新,塑造了屬於自己的新角色,也有了自己的代表作。他們中的一至三屆學員已成為當今京劇舞臺上第一梯隊的中堅力量,第四、五、六屆學員成為京劇隊伍中第二、三梯隊的重要力量,在各院團擔綱主演,並和第一梯隊形成銜接有序的梯次結構。當今中國京劇界諸多知名中青年藝術家,基本都是從青研班走出來的,因此眾多京劇老藝術家和理論家都稱京劇藝術已經進入了“青研班時代”。

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研究所所長趙景勃教授認為,青研班的貢獻之一是為青年演員的成才搭建了“天梯”。2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當前京劇舞臺上以60後領銜,70後、80後為主體,90後、00後再接續的結構合理的人才格局。貢獻之二是實現了京劇藝術高標準、搶救性傳承。師父和導師的融合,名師和高徒的對接,學術與技術的並舉,學院與劇院的對接,皆是“青研班”的創新之舉。如作為導師的劉長瑜把自己的學生介紹給宋長榮學《紅娘》,介紹給蒲劇的王秀蘭學《拷紅》,打破了“同行是冤家”的舊俗,以更開放、更現代的師生關係進行新型的教學。

有了青研班的經驗,2010年又開辦了中國京劇流派藝術研習班,19個流派的66名學員在學院統籌計劃、基地實施教學、院團排練演出“三位一體”的教學機制下,經過一年的學習,有了明顯的進步。如國家京劇院文武老生田磊,本是第四屆青研班學員,進入流派班學習後,如今可以演麒(周信芳)派名劇《宋士傑》、馬(連良)派名劇《趙氏孤兒》、李(少春)派名劇《野豬林》、蓋(叫天)派名劇《七雄聚義》,並在新編歷史劇《北風緊》《安國夫人》,改編歷史劇《渭南之戰》,新編現代京劇《鏡海魂》《戰士》中都有突出表現。

很多院團評價流派班開辦是“激活流派,惠及院團”之舉。所謂激活流派,不僅正宗流派的經典劇目得到傳承,一些不常見的劇目,如荀派《霍小玉》《香羅帶》、言派《戰北原》《鼎盛春秋》、尚派《漢明妃》《綠衣女俠》等,經過挖掘、整理,也重新搬上了舞臺。這些在教學中的再創造,既夯實了學員的基礎,又使流派傳承顯現出生機活力和時代精神,也讓劇團在演出中煥發了生機。

從“傳”字輩到“昆七班”:讓600年崑曲活色生香

2001年,我國的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讓在低谷中苦苦掙扎的800名崑曲從業者精神為之一振。被稱為“八百壯士”的崑曲人開始行動起來,培養後繼者。

2012年起,原文化部啟動了“名家傳戲——當代崑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此時,成立於1921年的蘇州昆劇傳習所中44位“傳”字輩藝人已退出歷史舞臺,上海“昆大班”“昆二班”、江蘇“繼”字輩、浙江“世”字輩崑曲藝人成為名家傳戲主力。

“1955年上海戲曲學校成立,第一屆昆劇班又叫‘昆大班’,就是在‘傳’字輩老師的悉心傳授下,成為新中國一代優秀的崑曲表演人才,人稱七梁八柱。隨後‘傳’字輩不顧年事已高,又繼續培養‘昆二班’”,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蔡正仁介紹説,自己就是“昆大班”的。“昆大班”和“昆二班”的藝術家,繼承了“傳”字輩的優良傳統,繼續培養了“昆三班”,一直到現在的“昆七班”。

“崑曲的傳承最重要的是師承,很少有人自學成才的。”蔡正仁自己師從“傳”字輩的沈傳芷先生,並得到崑曲泰斗俞振飛先生親授,後來自己也有了弟子。2021年,蘇州昆劇院演出全本昆劇《鐵冠圖》,其中《撞鐘》《分宮》兩折就是由沈月泉到顧傳玠、沈傳芷,沈傳芷到蔡正仁,蔡正仁再傳周雪峰,一脈相承,代代傳遞,至此再放異彩。

“崑曲王子”張軍是“昆三班”學員,去年他履新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校長一職。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練好基本功,不僅包括“四功五法”,還得讓自己浸潤在傳統文化中。比如他向蔡正仁老師重新學傳統戲《太白醉寫》,當拿起毛筆寫字時,心裏突然“咯噔”了一下——現在的孩子們都不練毛筆字了。而戲曲的殘酷就在於,如果你沒有在傳統文化中長時間地浸潤,當你拿起那支毛筆,當你唱、念那些古漢語戲詞的時候,就可能找不到感覺。張軍強調説:“對孩子們來説,基本功不夠紮實、傳統文化浸潤得不夠深,就會找不到自信與依靠。”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崑曲是古老的,因為它有600多年的歷史;崑曲也是年輕的,因為它從未停下與時代同行的腳步。這不僅體現在一部部經典之作先後被搬上舞臺,還體現在崑曲人永遠年輕的心態。是他們的辛勤努力,薪火相傳,才使得古老的崑曲藝術重新煥發生機,姹紫嫣紅開遍。

多劇種辦學:為地方戲曲注入新活力

2009年9月,河南省豫劇二團青年演員劉雯卉,懷著興奮的心情,來京邁入中國戲曲學院的大門,與其他23名同學一起,成為國戲首個豫劇班的學員,也成為豫劇歷史上第一批本科生。這一年,中國戲曲學院打破單一劇種(京劇)教學體制,開設表演係,開始多劇種辦學,開啟了有計劃、有特色地致力於為各地方劇種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新模式。於是,我國現有的348個戲曲劇種,尤其是地方劇種(又稱地方戲),也有了擁有本科人才的機會。

十多年過去了,崑曲、北京曲劇、豫劇、晉劇、越劇、黃梅戲、梨園戲、粵劇、閩劇、秦腔、藏劇、呂劇、柳子戲、揚劇、河南曲劇、吉劇、河北梆子、川劇、漢劇、阿宮腔、評劇、越調、湘劇、花鼓戲、贛劇、隴劇、邕劇、瓊劇、潮劇、黔劇、滇劇、黃南藏戲、淮海戲、二人臺34個地方劇種第一次有了大學本科生。這些擁有本科學位的“黃埔一期”,大大提升了所在劇種的人才培養層次、專業綜合素質和在全國的影響力。

“我們今年又新招生了山西蒲劇、上黨梆子、青海平弦戲3個劇種。截至目前,學院培養的地方戲劇種已達到37個,共招生400余人,涵蓋了崑曲、藏戲、粵劇3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劇種,29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劇種和2個地方新興劇種。”尹曉東解釋説。

“多劇種辦學有多種模式”,中國戲曲學院表演系主任王紹軍介紹説,其中有訂單式的培養,如北京曲劇兩屆學員班;散進整出河南模式,如首屆豫劇班從全國各地招生,畢業後整建制併入河南省豫劇院,組建青年團;依託地方的院校培養模式,如河北梆子、晉劇;對於基層院團瀕危劇種高端人才的培養,比如陜西富平的阿宮腔,在全國200多個“天下第一團”(唯一團)中樹立起這麼一個團,起到某種示範作用;大中專臺階式模式培養,即由附中到大學的模式,如閩西漢劇模式。

馬金鳳、王愛愛、陳智林、申小梅、曾靜萍、彭蕙蘅等地方戲名家的加持,讓國戲多劇種辦學如虎添翼,師生們共同創作了本劇種的新編戲,由此得到了業務上的鍛鍊和提升,並作為畢業大戲彙報演出。2021年河南越調班畢業演出了新編大戲《山花爛漫》,河南省越調劇團團長申小梅看到大家學有所成,深感欣慰又充滿期待。她希望以19名本科畢業的同學為骨幹力量,成立越調青年團,繼承越調藝術,壯大越調力量。

《光明日報》( 2022年05月06日 05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