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媽祖春祭大典:雲端守護原鄉 共譜海絲新曲

發佈時間:2022-04-24 08:40:5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林春茵 周建國 | 責任編輯:姜一平

這是一場安靜的祭典。可納兩萬觀眾的湄洲天后宮廣場再不見往昔的彩旗似海,只有百餘名少女翩翩起舞。

這是一場喧囂的慶典。海峽兩岸、全球多家宮廟和媒體機構聚力發聲,透過直播信號在雲端共襄盛舉,海內外近千萬人在網路相聚,留下心香一瓣。

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于4月23日(農曆三月廿三)在“媽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行的媽祖誕辰1062週年大會暨壬寅年媽祖春祭大典,顯得不同尋常的“冷清”,又意料之中的“沸騰”。

湄洲島是“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誕生地和媽祖文化的發祥地。全世界從湄洲媽祖祖廟直接或間接分靈的媽祖宮廟近萬座,遍佈五大洲47個國家和地區。

當天9時40分,壬寅年媽祖春祭大典啟動。媽祖金身背倚巍巍山門,端坐台中央,威儀棣棣。編鐘長奏,旌鼓擂動,禮炮齊鳴,迎神曲回蕩海島。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讚攜越南、智利、斐濟和中國台灣地區的陪祭人依循古制,上香進謁,共祈國泰民安、疫情消退、世界和平。

鼓樂聲中,少男少女翩翩跳起八佾舞,用傳統舞蹈展現媽祖捨身濟難,慈海護航的神跡。7條25米長的彩色巨幅綢帶象徵各國民心匯聚的“海上絲綢之路”,涌向媽祖金身,寓意海洋文化與媽祖文化完美融合。

馬來西亞吉隆坡雪隆海南會館和台灣大甲鎮瀾宮、台灣台南鹿耳門聖母廟、山東省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廣東陸豐福山天后宮等海內外媽祖文化機構代表現場連線“雲端”朝聖,共敘弘揚媽祖大愛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攜手戰勝疫情的願景。

莆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蘇永革在祭典開幕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莆田立足弘揚媽祖文化,積極拓展“線上+線下”交流交往的新渠道、新平臺,以更大力度做好海峽兩岸“通、惠、情”文章;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推動媽祖文化“走出去”,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拉近國與國、人與人之間距離,助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天,十余家網路平臺同步開啟直播,台灣地區各媽祖宮廟及其他境外社交賬號和媒體賬號平臺同步採用湄洲媽祖祖廟提供的信號進行直播。

在直播間訪談中,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祖芬表示,媽祖祭典與黃帝陵祭典,祭孔大典並稱中華三大祭典。“媽祖文化圈的形成與擴大逐漸成為中華文化傳播的重要方式。”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王震中對中新社記者説,“媽祖作為華人共同歷史記憶,成為一代又一代民眾參與構築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集體記憶,這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廣和落實夯實了民心。”

目前,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正規劃推進湄洲島國際郵輪碼頭項目,定位以郵輪訪問港功能為主,兼顧對臺客運及郵輪始發港功能,總投資約5.5億元人民幣,建設規模為建設10萬GT郵輪泊位1個。

“儘管疫情阻隔腳步,湄洲島做好揖客八方的準備。”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湄洲島黨工委書記林韶雯表示,湄洲島國際郵輪碼頭投建利於海內外來客和海峽兩岸鄉親“親來親往”。

林金讚表示,正值特殊時期,祖廟開展守夜、植樹、雲祈福等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慰藉人心,“媽祖文化已成為具備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符號,我們共同守護原鄉,海內外媽祖信眾的聯誼交流永續不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