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西藏當雄墓地發掘完成 2021年度發掘31座封土墓

發佈時間:2022-04-22 08:54:33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趙朗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西藏當雄墓地發掘完成2021年度發掘31座封土墓

圖為當雄墓地2021年度出土物。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供圖

中新網拉薩4月21日電 (記者趙朗)記者21日從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獲悉,當雄墓地2021年度發掘完成31座封土墓。

當雄墓地入圍了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候選項目。它位於拉薩市當雄縣當曲卡鎮當曲村,海拔約4300米。當雄墓地分為南北兩區,南區分佈有6座大型封土墓,北區分佈有47座小型封土墓。

圖為當雄墓地2021年度出土物。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供圖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文博館員扎西次仁介紹,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按照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安排,繼2020年工作,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聯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1年7月至10月開展了當雄墓地2021年度搶救性考古發掘工作,共清理了31座封土墓,包括1座大型封土墓和30座小型封土墓。

大型封土墓由地上封土和封土下墓室結構組成,封土平面呈近圓形,墓葬形制為圓形穹窿頂石室墓,墓葬出土了部分人骨和3件陶片。

圖為當雄墓地2021年度出土物。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供圖

小型封土墓成片分佈,隨葬品極少,僅出土若干件銅鐵器、少量陶片和珠飾等。出土人骨基本零散且不完整,推測為二次撿骨葬,未發現明顯的葬具痕跡。隨葬動物骨骼現象較多,包括狗、馬、羊等。

當雄墓地2020和2021年考古發掘,主要出土有金銀器,狗頭金,青金石,瑪瑙、珊瑚、綠松石等飾件,陶器(彩繪赭面人物陶片),銅器,鐵器殘件,漆器殘片,貝類製品,擦擦,織物,以及石質黑白圍棋子等。提取檢測分析標本人體40份,動物100份,測年50份,土樣80余份。

圖為當雄墓地2021年度出土物。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供圖

扎西次仁表示,當雄墓地考古發掘是首次對西藏境內的封土墓群進行大規模考古發掘的一項工作,墓葬形制和出土遺物均顯示出其吐蕃時期文化特徵,結合2020年的碳十四測年數據,墓葬年代在西元7至9世紀,應屬吐蕃時期文化遺存,同時也顯示出了與中原和周邊地區文化的早期交流交往交融情況。

圖為當雄墓地航拍圖。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供圖

目前當雄墓地2021年田野發掘工作已全部結束,正在進行2020年和2021年出土資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