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簡牘之最”先秦佚籍揭示戰國時代所認識的天人體系

發佈時間:2021-12-21 14:20:52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點擊進入下一頁

長篇戰國竹書《五紀》是前所未見的先秦佚籍,篇幅巨大,可稱出土簡牘之最。《五紀》借托后帝之口,以五紀(日、月、星、辰、歲)、五算為中心,確立了天地萬物的常規、法度製圖:馮曉瑜

本報北京12月16日專電(駐京記者 李揚) 戰國時期的人們對人體結構有著怎樣的認知?又是如何構建宇宙體系的?16日,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壹)》成果發佈會在清華大學召開,其中收錄的長篇戰國竹書《五紀》是前所未見的先秦佚籍,篇幅巨大,借托后帝之口,以五紀(日、月、星、辰、歲)、五算為中心,確立了天地萬物的常規、法度。

據介紹,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壹)》收錄長篇戰國竹書《五紀》。該篇凡130簡,全篇內容基本完整,總字數近4500字,是前所未見的先秦佚籍,篇幅巨大,可稱出土簡牘之最。 《五紀》將星辰歷象與禮、義、愛、仁、忠五種德行,天神地祇所司所掌一一相配,而更大篇幅則集中于與之對應的人事行用,涉及樹設邦國、禮儀祭祀、人倫德行、土工百物、兵戎戰事、生育繁衍、人體疾祟等各個方面。全篇構建了宏大而複雜的天人體系,可説是先秦時期對天人關係認識的綜合與總結。

《五紀》篇涉及《爾雅》所載鬥建十二月名、二十八宿,也涉及黃帝戰蚩尤等神話內容。該篇始論歷數,終歸人事,規模宏大,結構嚴整,層次豐富,意蘊浩繁,對於古代天文曆數、國家治理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是新發現的一篇關於先秦思想文化史的重要文獻。《五紀》篇的刊佈,將為先秦史學界提供一篇重要的思想文獻,也為社會各界了解中國古代天人觀念提供寶貴的出土文獻資料。

發佈會上,上海辭書出版社、中西書局社長秦志華介紹了《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壹)》的編輯、出版情況。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四位青年教師馬楠、賈連翔、石小力、程浩對簡文內容進行了解讀。

“清華簡”于2008年入藏清華大學,在李學勤先生、黃德寬先生的相繼帶領下,整理報告目前已順利出版十一輯,整理團隊也逐漸形成了老中青結合的學術梯隊,整理工作的高效率、高品質得到學界廣泛讚譽,也受到海外漢學界高度重視。

發佈會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黃德寬教授表示,清華簡整理研究已進入到最後的攻堅階段,中心團隊將克服困難,保證每年一輯的整理出版進度,不負社會與學術界的期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