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16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電影展映板塊“致敬”單元特設“傳承之光”影展:祖孫三代導演的傳承和創新

發佈時間:2021-12-20 16:35: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2月20日訊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六大主題活動之一“電影展映”板塊,將於2021年12月21日-25日,推出“傳承之光”祖孫三代導演聯展活動,屆時長春萬達影城歐亞大賣場店、長春寰映影城摩天活力城店、長影電影院等地將集中展映著名導演黃佐臨、黃蜀芹、鄭大聖祖孫三代導演的8部代表性影片。

這8部影片分別是黃佐臨導演的《假鳳虛凰》《腐蝕》《陳毅市長》,黃蜀芹導演的《青春萬歲》、《人·鬼·情》《畫魂》,鄭大聖導演的《天津閒人》《危城之戀》。這些影片在給觀眾帶來視覺享受的同時,也將為我們展示這一電影世家的傳承與創新。

黃佐臨是我國著名的戲劇、電影藝術家、導演。在近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他共導演了話劇、電影百餘部,並培養了大批戲劇、電影工作者。喜劇片《假鳳虛凰》是他導演的第一部影片,也是中國第一部製作英文拷貝並輸出海外的影片。

黃蜀芹是黃佐臨的長女,中國電影第四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作品在繼承父輩藝術特點的同時,以強烈的女性意識獨樹一幟,她導演的電影《青春萬歲》《人·鬼·情》《畫魂》等都是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

鄭大聖是黃蜀芹之子,黃佐臨的外孫,生於演藝世家的他,創作過多部優秀劇情片。曾與母親黃蜀芹聯手導演由王安憶編劇、潘虹主演的抗非典公益片《回家》。

從1947年黃佐臨導演的《假鳳虛凰》上映,到女兒黃蜀芹成為著名導演,再到黃蜀芹之子鄭大聖拍出《天津閒人》《村戲》等作品,祖孫三代導演的創作經歷貫穿中國影史70多年。他們以不同的視角和鏡頭語言,講述了不同時代的中國故事,描摹了中國不同階段的社會面貌。本次影展以中國電影薪火相傳為出發點,策劃祖孫三代導演聯展,展示新中國電影綿綿不斷的傳承力量,既讓觀眾感受到不同時代電影人的風格流變,更讓我們看到中國電影的未來和光輝前景。

本屆電影節影展官方售票平臺為貓眼娛樂,大家可通過以下渠道,獲取貓眼娛樂為您提供的更多購票資訊及服務:

【1】貓眼App;

【2】微信-支付-“電影演出賽事”頻道;

【3】微信小程式-“貓眼電影演出丨電影票演唱會話劇”;

【4】美團App電影演出頻道;

【5】大眾點評App電影演出頻道。

附:展映影廳資訊

假鳳虛凰

導演:黃佐臨

主演:李麗華 /石揮 /路珊

類型:愛情、喜劇

片長: 91分鐘

年份:1947

劇情簡介某公司總經理張一卿原本是堂堂一屆因投資失敗欠了一屁股債無力償還,覬覦報紙上徵婚啟事裏“華僑富商之女”范如華(李麗華飾)的家産。其貌不揚的他找到了樣貌英俊的髮廊小弟小毛(石揮飾)頂替自己前去應徵。實為寡婦的范如華和小毛相約見面了,兩人都提心吊膽,生怕露餡。幸運的是,兩人最終放棄了虛榮,腳踏實地做人。

片名:腐蝕

導演:黃佐臨

主演:石揮 /丹尼 /崔超明

類型:劇情

片長: 154分鐘

年份:1950

劇情簡介抗戰爆發那一年,趙惠明(丹尼飾)和她的愛人小昭(石揮飾)同居在上海。當抗戰的炮聲一響,虛榮心極強的她就與小昭分了手,結識了特務希強(崔超明飾),被拉入了特務組織,逐漸被腐蝕。一別多年,她在監獄裏又見到了堅強不屈的小昭。羞愧之餘,靈魂漸漸復蘇,最終跳出魔窟,奔向光明。 

片名 《陳毅市長》

總導演:黃佐臨導演:傅敬恭 /羅毅之

年份 1981

類型劇情、歷史、傳記

時長 103分鐘

主演魏啟明 /彭蔭泰 /諸葛明

劇情簡介 1949年5月,剛解放的大上海,陳毅(魏啟明飾)以市長的身份接手了這個國民黨統治數年的爛攤子。他借赴宴之機向資本家闡述我黨政策,促進民族資本業經營信心,恢復工業生産;針對內部違紀現象也毫不留情地加以嚴肅處理;又借過春節之際到工人家拜年,調整了勞資關係。他還用生動事例進行階級立場和階級感情教育,使廣大群眾得知新中國、新生活的來之不易……

片名 《青春萬歲》

導演黃蜀芹

年份 1983

類型劇情 /家庭

時長 94分鐘

主演張閩 /梁彥 /秦嶺

劇情簡介該片根據作家王蒙的同名小説改編,講述了20世紀50年代初,北京某中學女生們熱情洋溢的青春生活,影片刻畫了一批成長于新舊交替時代的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風貌。一群不同思想性格、充滿青春活力的女學生互相幫助、共同成長,創作者以高昂的樂觀主義精神歌頌了青春的力量。

片名 《人·鬼·情》

導演黃蜀芹

年份 1987

類型劇情

時長 105分鐘

主演徐守莉 /李保田 /姬麒麟 /裴艷玲

劇情簡介秋蕓唱花旦的母親(王長君飾)跟男人私奔了,這讓同在戲班的秋蕓父親(李保田飾)自此極力排斥女人唱花旦。小秋蕓只好暗中偷學,成了戲班臺柱。長大後的秋蕓(徐守莉飾)進入省劇團後,暗自愛慕著已有妻兒的恩師張老師(姬麒麟飾),為了秋蕓的前途,張老師被迫離開了劇團。多年後,秋蕓重返舞臺,蜚聲國內外,但藝術上的成功卻掩蓋不了她情感上的痛苦……

片名 《畫魂》

導演黃蜀芹

年份 1994

時長 130分鐘

類型劇情 /愛情 /傳記

主演鞏俐 /爾冬升 /達式常

劇情簡介影片講述民初女畫家潘玉良(鞏俐飾)的傳奇一生。潘玉良原是江南的妓女出身,對繪畫獨有天分,卻無人賞識。一次機緣讓她認識了蕪湖海關鹽業總監潘讚化(爾冬升飾),隨即被納為妾。但正室的介入讓二人漸生矛盾。她於是留學巴黎,漸漸成為國際著名的畫家。上海美術學院校長劉海粟觀念開明,請她回國任教,不料一心為藝術的她被保守的知識分子們指責抨擊……

片名 《天津閒人》

導演鄭大聖

年份 2012

類型劇情 /喜劇

時長 90分鐘

主演管新成 /張金元 /楊淼

劇情簡介影片根據林希同名小説改編。抗日戰爭前夕的天津衛,靠招搖撞騙生活的閒人蘇鴻達(管新城飾)和放鷹的俞秋娘(楊淼飾)、開報館的嚴而信(李洪臣飾)結交,企圖詐騙侯四六爺(張金元飾)等名流。豈料,蘇鴻達竟意外發現一切是侯四六爺的計中計,他們都成了其投靠日本人的棋子。一場小小的騙局後面竟藏著更大的陰謀,蘇鴻達等三人該如何抉擇?

片名 《危城之戀》

導演鄭大聖

年份 2012

類型劇情 /愛情

時長 98分鐘

主演閔春曉 /周帥 /劉姝辰

劇情簡介家道中落的書香門第之女婉兒(閔春曉飾),從父母之命嫁給頑劣的侯家二少爺榮之。新婚第一夜,侯榮之就撇下婉兒,同交際花露露同居。忠厚善良、積極陽光的侯家三少爺萱之(周帥飾)和婉兒都喜好文學,叔嫂寫信交流,成為筆友,互生愛慕。盧溝橋事變爆發,萱之棄筆從戎,不幸被俘,一場被戰火阻截的朦朧愛戀,在這危城中將何去何從?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