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探班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

發佈時間:2021-12-18 13:52:13 | 來源:長春日報 | 作者:畢馨月 | 責任編輯:葛蕾

“燈光老師,這個地方的背景燈顏色請換成暖黃色調,跟舞臺上的‘金鹿’呼應上。那邊,冰屏降落的位置再低一點,營造錯落有致的感覺。”16日一早,天空飄著小雪,長春體育中心五環體育館內卻已是一派忙碌景象。隨著“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總導演高佳瑛的指令,各部門人員分兵協作,很快便達到預期效果。

21日,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即將上演,活動有哪些亮點?節目有哪些特色?如何通過時長近80分鐘的活動充分體現“百年、搖籃、冰雪”三個關鍵詞?帶著這些疑問,記者實地探班。

主題多手段“點亮”關鍵詞

舞臺搭建、燈光調試、布景變換、服裝搭配、演員走位……自12日起,導演組進駐五環體育館,開啟開幕式各項準備工作。作為本屆長春電影節一大亮點,對“百年、搖籃、冰雪”三個關鍵詞的主題呈現尤為引人關注。“開幕式設置‘光輝百年’‘電影搖籃’‘冰雪之戀’三個篇章,線索清晰。我們設計從主持詞、播放短片、文藝節目設計等方面,將關鍵詞充分貫穿于整場活動。”對此,高佳瑛舉例説,在“光輝百年”中,將力邀知名歌手來長獻唱《萬疆》,作為發佈於今年五四青年節的獻禮佳作,這首歌足以表達長春電影節向建黨百年的致敬之意;在“電影搖籃”篇章,將邀請知名演員演唱大熱歌曲《給電影人的情書》,向電影搖籃汲取再出發的新力量。“在這個環節中,我們還將力邀長影電影《731》劇組主創人員‘回家’,完成另一個層面的致敬搖籃。”高佳瑛説。

對於“冰雪之戀”的呈現則更具新意。開幕式將在長春冰雪新天地設置外場互動環節。在冰雪新開地打造了雪雕群組“雪念百年”千米長卷,刻畫建黨百年輝煌歷程,鐫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美好希冀;專門打造的“冰上星光大道”,將承載長春這座“電影之都”的光影記憶;20余輛一汽紅旗H9轎車將在冰雪樂園中組成“十六”的字樣,寓意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

光影舞美設計高科技多元素

從1992年到2021年,長春電影節走過29年開拓奮進之路。為了更好地表現這一重要元素,導演組為開幕式開場設置倒計時、放映回顧短片、“金鹿女神”現身,以及眾多舞蹈演員手持象徵電影膠片的道具繞場一週做足氛圍感等環節,形成光影與主題的交織。

記者注意到,為了傾力呈現情景互融的現場感,開幕式舞美團隊可謂煞費苦心。舞臺左側,主持人所在區域,冷色調的概念柱立體表現冰雪概念,以工業風設計的雙向旋轉膠片轉輪,則體現出時光流轉下電影人對光影之夢的不斷追逐;舞臺右側,一隻靈動的“金鹿”面向舞臺、躍躍欲試,與景深處擺放的老式錄影機遙相響應,彰顯“金鹿獎”走過29年的春華秋實。

懸挂在空中、鋪設于舞臺兩側的冰屏,更加引人注意。“我們共使用了16個懸挂冰屏,以此象徵第十六屆長春電影節。”冰屏是什麼?面對記者的疑問,舞美團隊負責人劉家顯解釋説:“冰屏是一種新型LED顯示技術,可以開展運動編程表演,高達85%的通透率使它能更好地提升舞臺真實感,提升節目表現力。”在觀眾區圍欄上,繞場半圈的LED螢幕被設計成膠片外觀,並能根據不同節目情境變換色彩、光影,沉浸感十足。同時,運用鐳射投影裝置,玩轉“3D地圖”新概念也將成為亮點。

情懷情景再現“有緣人”芳華

“現在來調試一下伸縮梯,工作人員計時。”高佳瑛話音剛落,一條彩虹色的伸縮梯由嘉賓觀眾區“出發”,向著主舞臺延伸。“55秒!”一位工作人員回答説。“這個伸縮梯既是領導嘉賓走向舞臺的通道,更寓意長春電影節為廣大電影人搭建‘我們在長春相遇’的‘橋梁’。”高佳瑛説。

目前,開幕式到場演員嘉賓名單尚未公佈,就目前所知,將有多位曾與長春電影節産生過交集的“有緣人”亮相舞臺。其中包括本屆長春電影節“金鹿獎”評委會7名評委、形象大使,也包括曾捧得過“金鹿獎”最佳演員獎的演員,更有多位曾在長春電影節舞臺上放歌的知名歌手……對於這一動情點的設計,高佳瑛表示,想通過情景再現這群人的芳華,回望長春電影節的發展歷程,展現長春電影節不忘初心的情懷。

此外,開幕式選擇起用三類本土演員,包括舞蹈演員、冰上運動員和中小學生,屆時,他們將與明星嘉賓共同打造冰雪中的光影盛宴。

文字|畢馨月

圖片|趙濱

來源|長春日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