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六屆藝術産業園區發展論壇舉行 共話城市升級與數字未來

發佈時間:2021-12-21 13:43: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2月21日訊“第六屆藝術産業園區發展論壇”18日-19日在青島西海藝術灣舉行。論壇由中央美術學院、青島西海岸新區文化和旅遊局主辦。論壇以“藝術産業園區:城市升級與數字未來”為主題,聚焦高品質發展背景下藝術園區的現狀與前景、文旅産業與城市升級、科技創新與數字未來等熱點問題並進行研討。

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董華峰開幕式致辭

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董華峰在致辭時表示:“西海藝術灣致力於築造‘以藝術為主體、以藝術教育為支撐’的世界藝術灣區,與中央美術學院一道,為推動文化創意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開幕式視頻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通過視頻發表致辭。他認為這次論壇以“城市升級與數字未來”為主題,抓住了藝術産業園區在新形勢下迭代升級的重點,併為論壇提出三個交流研討的方向:為社會提供優質的文化藝術産品;充分運用科技成果提供的條件提升園區的資源整合能力和服務社會能力;進一步融入城市,以服務城市爭取空間、爭取政策支援。

青島西海岸新區政協副主席、區工商聯主席、總商會會長王波宣佈論壇啟動

本屆論壇通過邀請政府、業界和學界的領導、專家和學者分享成功案例和最優經驗,在我國經濟社會的新發展階段,為藝術産業園區與城市發展獻言獻策,判斷趨勢,預見未來。論壇圍繞“藝術園區、文旅産業與城市升級”、“科技創新與數字未來”兩大議題展開專家主旨演講,並就本屆論壇主題展開圓桌論壇。

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中國藝術産業園區聯盟會長余丁演講

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中國藝術産業園區聯盟會長余丁在題為《藝術産業園區:城市升級與數字未來》的演講中探討了城市升級與可持續發展、中國城市的數字化轉型和城市建設等議題。他著重描繪了藝術和藝術園區在城市升級和數字化背景下的新變化。他指出,全球化背景下文化藝術對一個國家綜合國力起著重要的決定作用,藝術産業逐漸成為了城市崛起的重要驅動力。

青島西海藝術灣創始人、中國藝術産業園區聯盟副會長孟憲偉演講

西海藝術灣是青島市以及山東省重點文化産業項目,同時也是一座綜合性藝術社區。西海藝術灣創始人、中國藝術産業園區聯盟副會長孟憲偉在演講《西海藝術灣——以當代藝術助力城市發展》中,著重介紹了藝術灣的社區建設和未來規劃,展示了藝術産業園區的創新典範。

上海德必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園區規劃研究院院長及設計院副院長高振中以《産業園區進入智慧社群化時代》為題,結合多個文創園區改造建設實例論證智慧社群化運營時代的到來,闡述了在藝術産業園區運營中提出或貫徹的“輕公司生態圈”“社群化”等模式。

圍繞“科技創新與數字未來”議題,北京觀唐文化藝術區創始人、中國藝術産業園區聯盟執行會長李保剛分享了《再論數字藝術産業的四個要素》,論述了“創意”、“內容”、“品牌”、“場景”四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並分享了在四要素理論指導下觀唐文化的實踐案例。

上海今境文化創意有限公司CEO劉延軍以《體驗型文創項目與數字未來》為題,探討科技助力藝術發展帶來的創新與改變。他認為隨著技術不斷發展藝術會被越來越多人感受,技術和藝術的結合將深入到各式各樣的場景當中。

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質化代幣)在今年被《柯林斯詞典》評選為年度詞彙。今年是NFT爆發的一年,論壇也邀請了2位嘉賓分別從不同角度進行分享。

Neal Digital主理人許家田演講

Neal Digital主理人許家田,帶來了《NFT藝術的當下與未來》演講,他認為NFT作為技術名詞,重要性體現在首次為人類關於數字資産擁有權的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預判2022年整個藝術市場將出現三類産品,藝術品將存在整個金字塔産品體系的最頂端,中端區域是收藏品,底層海量的支撐是數字衍生品。

NFT藝術家李木子演講

作為NFT藝術家,李木子的演講題目為《邏輯的萃取》。他從自身作品的角度出發,分享在創作過程中,基於數字技術革新帶來的藝術理念和創作方法的變化。他將這些作品定義為數字化的虛擬生命,並認為它們有其自己的生命邏輯的演變。

圓桌論壇

圓桌論壇圍繞本屆論壇主題展開,嘉賓們積極發言,交流分享經驗,不斷增強藝術産業園區之間的交流和對話,深入分析數字背景下藝術産業園區的實踐和對未來發展的啟發。

中國藝術産業園區發展論壇已經在北京、深圳、重慶、景德鎮等地成功舉辦五屆,以前瞻性的視野、權威性的研討推動中國藝術産業園區的相互交流和共同發展。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