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漢文帝霸陵位置確定 下一步不會發掘以保護為主

發佈時間:2021-12-20 08:54:2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趙曉霞 | 責任編輯:葛蕾
2019年起,“江村大墓”已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供圖:國家文物局)

日前,在國家文物局召開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上,通報陜西西安江村大墓等3項重要考古成果。其中,陜西西安江村大墓確認為西漢早期漢文帝劉恒的霸陵。

今年3月,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漢陵考古隊提出“關於劃定江村大墓保護範圍的建議”,提出北界西安市灞橋區席王街道辦任家坡村西壕溝,南至狄寨街道辦金星村六街及其西側壕溝,西起狄寨街道辦江村東,東接竇皇后陵。

多年來一直尋找考古證據

沿著時間線往回看,2006年7月—2009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發現了一座“亞”字形大墓及其周圍的外藏坑、鋪石遺跡、門闕遺址等。因其位於西安市灞橋區江村東,故稱“江村大墓”。

資料顯示,江村大墓地處西安東郊白鹿原的西端,東北約800米處為竇皇后陵,西南約2000米處為薄太后南陵。

2011年—2013年,根據西漢帝陵大遺址考古工作計劃,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組成漢陵考古隊,由焦南峰研究員領隊,對“鳳凰嘴”、江村大墓、竇皇后陵以及薄太后南陵等區域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大致探明瞭兩座陵區遺存的分佈範圍與形制佈局。

2017年至今,勘探、試掘發現了江村大墓、南陵的“石圍界”,霸陵的外園墻以及建築遺址、陶窯遺址等。發掘了部分江村大墓外藏坑、南陵外藏坑等,最終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

通過考古勘探揭開謎團

在此之前,關於霸陵位置的傳統認識是在江村大墓以北兩公里的“鳳凰嘴”。通過考古勘探,確認“鳳凰嘴”地點並無漢代墓葬遺存,排除為霸陵的可能。

江村大墓平面為“亞”字形,地表無封土,墓室邊長約72米、深30余米,墓室四週發現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週邊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暫定名“石圍界”),邊長約390米,石圍界四面正中外側有門址,推測可能為獨立的帝陵陵園。江村大墓與竇皇后陵週邊發現陵園園墻遺存,推測共處同一座大陵園內,大陵園東西長約1200余米,南北寬約863米。考古發掘了江村大墓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銅印、銅車馬器及鐵器、陶器等1500余件,銅印印文有“車府”“器府”“中騎千人”“府印”“倉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圍外藏坑應為模倣現實官署、府庫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加之其周邊分佈竇皇后陵、薄太后陵,專家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

理清西漢11座帝陵名位

相關專家表示,本次考古工作確定了漢文帝霸陵的準確位置,加上此前確定的長陵、茂陵、渭陵等,解決了西漢11座帝陵的名位問題。霸陵雙重陵園、帝陵居中、外藏坑環繞的結構佈局,與漢高祖長陵、漢惠帝安陵顯示出明顯的差異,奠定了西漢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礎,對中國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有重要意義。

連結

目前不會進行發掘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漢陵考古隊隊長馬永嬴近日表示:因為文物保護技術的限制,目前漢文帝霸陵不會進行發掘工作,將以保護為主。“待後世子孫有辦法解決文物保護難題,再進行發掘。如今已經確認了墓主,接下來最主要的工作是保護。”(記者 趙曉霞)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