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到2025年狀況明顯改善

發佈時間:2021-12-20 08:52:5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近日,國家文物局印發了《“十四五”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下稱《專項規劃》),這是國家文物局首次針對石窟寺保護工作編制5年規劃。

實施“石窟中國”和“平安石窟”工程

據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介紹,《專項規劃》堅持保護為主,安全第一,將推動實施“石窟中國”保護工程。一是以全國石窟寺專項調查成果為基礎,建設國家石窟寺資源數據平臺。二是實施中小石窟寺搶救性保護項目,著力解決中小石窟寺安全問題,全面消除重大險情。三是在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等重要石窟寺實施保護示範項目,在保護理念、保護技術、工程管理等方面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四是加強石窟寺預防性保護,推動將石窟寺安全防範納入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體系。

《專項規劃》顯示,還將部署實施“平安石窟”工程,包括推動實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將石窟寺安防設施建設納入文物安全防護工程重點內容,完善打擊文物犯罪聯合長效機制,將盜竊石窟寺等犯罪案件納入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重點內容等。

明確短期、近期和中長期目標

《專項規劃》明確了短期、近期和中長期3個階段的主要目標。具體包括:短期目標(到2022年),聚焦石窟寺本體安全,以全面消除重大險情、實現重點石窟寺安防設施全覆蓋為主要目標。近期目標到2025年時,實現石窟寺保存狀況明顯改善,安全防範能力持續提升,考古研究持續深化,保護技術整合供給能力全面提升,體制機制基本健全,走出一條具有示範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為量化主要目標,《專項規劃》制定了15個定量指標,如實施5項重要石窟寺保護示範項目、建設4-5個安全防護綜合平臺、完成5部重點石窟寺考古報告、形成5項科技保護普適性技術等。中長期目標為到2035年時,建設完善的石窟寺保護體系、國際一流的研究機構和保護人才,石窟寺保護利用水準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全面提升中國石窟寺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曉文)

連結

我國石窟寺分佈廣泛、規模宏大、體系完整、內涵深厚,主要分佈在四川、陜西、重慶、山西、西藏、甘肅、山東、河北、浙江、河南、新疆、寧夏、雲南、內蒙古等省份。

經過70餘年的探索與實踐,我國石窟寺考古與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績。石窟寺考古研究方法和理論體系基本建立。石窟寺保護理念逐漸成熟,形成“重視前期試驗研究,多學科成果支撐,科學研究貫徹保護工作全過程,動態化設計和實施”的工作方式,在文物保護領域處於領先水準。

——《“十四五”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