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湖南汨羅出土兩件商代青銅器

發佈時間:2021-11-26 09:07: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鄧霞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出土的銅觥。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中新網長沙11月25日電 (記者 鄧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5日透露,岳陽汨羅市屈子祠鎮永青村村民近日在拓寬一條鄉村公路時挖出兩件商代青銅器,分別為銅觥和銅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訊後隨即對銅器出土地點進行調查和勘探。據了解,這兩件青銅器出土于一處名叫野貓咀的小山山頂上,海拔約80米,與汨羅江的直線距離約2.3公里。通過地面調查、洛陽鏟鑽探等方式,銅器出土地點未發現商周時期的文化層或其他遺存現象。

負責野貓咀銅器出土地點調查勘探工作的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盛偉介紹,湖南地區曾出土過數量較多的商周青銅器,其中有很大一批發現于江邊或江旁的山坡和山頂上,且多以單件或成套的形式出自坑中,而在其附近往往未發現其他遺存,因此約定成俗地稱為“祭祀坑”。

出土的銅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出土的銅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銅觥出土時側置平放,銅壺倒置於銅觥內。銅觥器身呈扁圓形,通高67釐米、通寬41釐米、圈足高10釐米、流長25釐米,重13.45千克。銅壺為直口、深腹、平底、矮圈足,通高31釐米,上口徑12釐米,圈足底徑15釐米,重2.25千克。

“兩件器物表現出長江流域地方青銅器的特徵,年代大致屬商代晚期。”盛偉稱,銅觥器形高大、怪異,類似造型極少見到,但紋飾整體風格與以尊、罍為代表的殷墟時期南方特徵青銅器相一致,如突出眼睛的變形獸面紋、“C”形扉棱、羊角騰空設計的平嘴犧首等。銅壺的腹壁相對較直,下腹較高、外鼓不明顯,口沿下方飾弦紋和寬口呲牙的獸面紋,與中原地區常見銅壺有異。

目前,兩件青銅器已被汨羅市文物保護中心追回,併入藏該中心的文物庫房。(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