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行走在工作與研究之間——讀廖毅文新聞論文集《非常態下的政治傳播》

發佈時間:2021-11-11 13:25:00 | 來源:中國軍網 | 作者:袁守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我與廖毅文相識20餘年,對他比較了解。他不但為人純樸善良、勤奮好學、正直務實,而且文字功底深厚,知識儲備豐富,平時很注重學習研究,在緊張忙碌之餘,結合分管工作,撰寫了大量專業性指導性很強的文章,時常刊發在各類報刊上。這本由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的《非常態下的政治傳播》新聞論文集,既是他20餘年工作在新聞宣傳戰線前沿的經驗總結,也是平時對創新新聞傳播理論深入思考的成果結晶,值得新聞宣傳戰線的同志們案頭研讀。


這本新聞論文集囊括了廖毅文在出色組織完成多次軍隊的重大活動報道工作中,對許多帶有規律性問題和經驗做法的總結和思考。如在《在穩健中求變求新》一文中,他就如何使政治性強、思想容量大、資訊資源豐厚的時政活動,打破枯燥單一的新聞報道模式,創新拓展新的報道角度和報道面,增加可讀性,提出了對記者能力素質4個方面的要求等,可見他對分管的工作十分專注用心,並不斷尋找突破與創新。《非常態下的政治傳播》一文,結合我軍未來反侵略戰爭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對一些成功政治傳播個案特點、規律、技巧的分析研究和借鑒,提出十分有見地的思考。類似這些經驗性總結的論述在新聞論文集中還有很多。

廖毅文始終不斷關注、探索和思考新時期軍隊建設,特別是新聞宣傳工作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2001年,他就向我提出了媒體是現代戰爭中的一種重要作戰手段的觀點,這在當時是比較超前的。《傳媒,現代戰爭中的軟力量》《全球化時代的對外軍事宣傳》《關於對外軍事資訊傳播的戰略性思考及對策》等文章,以世界新軍事革命給我軍新聞傳播帶來方法手段的深刻變革為切入點,詳細論述了如何創新資訊化條件下新聞傳播的方法手段,拓展完善傳播內容和空間,開闢新的傳播陣地,努力奪取未來戰爭中資訊傳播主動權。《新媒體在美伊戰爭中與傳統媒體的比較研究》《新媒體,美伊戰爭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等文章,分別從不同角度分析了媒體作為現代戰爭重要組成部分的具體形態,詳細論述了新媒體如何在現代戰爭中發揮作用。對我軍在未來戰爭中如何發揮利用現代傳媒作戰功能,提高輿論引導和傳播能力,打造富有我軍特色、具有創新力戰鬥力的新聞傳播陣地,奪取未來反侵略戰爭中的制資訊權,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現實意義。

廖毅文多次參加組織非戰爭軍事行動的新聞宣傳,工作牽涉面廣、影響力大,大多十分敏感,協調難度大,但他每次任務都完成得非常出色,這與他長期在機關工作養成的懂政策、精管理、情況熟和嚴謹認真、週到細緻、把關嚴格、力求完美的工作作風分不開,在新聞論文集中也有體現。如《精心籌劃佈置,加強協調管控——“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新聞宣傳回顧》《汶川大地震軍隊新聞宣傳回顧與思考》《關於非戰爭軍事行動中新聞宣傳須注意的幾個問題》等文章,不僅是廖毅文參與重大非戰爭行動報道的親身經驗總結,也是對抓好軍隊重大活動報道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風、工作方法等很多規律性問題的提煉和昇華,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典型宣傳是新聞宣傳的重要內容,也是人民軍隊的傳統和特色。廖毅文在《新媒體時代的典型宣傳》《典型報道與受眾心理承受力》《改進全媒體時代的軍隊典型宣傳》《特戰連長劉珪先進典型宣傳的時代意義》等文章中,對如何搞好新時期的典型宣傳、先進典型的時代意義等也提出了許多很有價值的獨到見解。如“精心選擇具有時代意義的先進典型、調整好典型的生産過程,通過科學的流程來提高品質”“力求典型報道形式豐富多彩”“利用各種媒體的優勢,增大宣傳的覆蓋面和衝擊力”等等,既貼合實際,針對性也很強。

這本新聞論文集還帶有清新的探索氣息,十分注重對前沿問題的探索研究。如《試論塑造與國家利益拓展相符的中國軍隊嶄新形象》《全球化時代的對外軍事宣傳》側重於軍隊外宣工作;《現代高新技術對軍事傳播的挑戰及對策》側重於戰爭中現代傳播技術應用;《重大突發事件中網際網路輿論引導初探》《加強網上涉軍敏感問題研究,不斷提高輿論引導水準》,側重於探索網際網路輿論引導工作的特點規律和方法手段,為實現強軍目標集聚正能量;而《從中美撞機看兩個大國的風度與自尊》《精心打造中國傳媒的“航空母艦”》《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國傳媒》等,思想深刻,言語精煉,看問題一針見血,使得這本由不同課題、多種類型作品匯集而成的新聞論文集,雲水相關、相映成趣、景象萬千。

在我看來,廖毅文雖是傳統的新聞科班出身,但又不拘泥于傳統。他之所以能夠積累這麼多的成果,除了他的天賦和興趣愛好之外,關鍵在於他的敬業和創新精神,特別是勤奮。一個人的天賦差別是有的,人與人畢竟不同。但我更相信勤能補拙,正如西方哲人説的,“天才是勤奮造就的”“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它們是經過無數實踐證明了的真理。正如作者在後記中所講:“二十多年來,在宣傳戰線平凡而忙碌的工作中,我對從事的工作充滿著敬畏,如履薄冰,總是在尋找突破,追尋卓越,打造亮點,一刻也不敢懈怠,力求不辜負時代,不辜負平臺,不辜負責任,併為後來者留下一點履痕。”這本新聞論文集,使我們感受到現代傳媒的規律並不高深,與我們也並不遙遠,傳播的規律源於實踐,並且是有生命的。只要我們善於學習、思考,就能發現;只要我們敢於實踐,敢於探索,就能創新。

新聞宣傳工作是我們黨所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歷來被視為黨和人民的喉舌,是實現強國夢、強軍夢的重要推動力量。對此,廖毅文領會很深,他堅韌不拔,厚積薄發,將多年的研究成果匯聚成冊,特別是其中許多對我軍宣傳工作的經驗性總結,非常值得新聞戰線工作的同志們學習借鑒。(作者:袁守芳 來源:中國軍網)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