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用時尚元素為傳統手藝“賦能”

發佈時間:2021-11-24 11:07:5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王夢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好手藝⑨】

用時尚元素為傳統手藝“賦能”

講述人:湖南省非遺大布江拼布繡傳承人何娟

拼布繡,聽説過嗎?稍年長的人,打小用過的口水兜、肚兜,就是拼布繡。

“紅布辟邪,藍布攔災。紅配綠活溜溜、紅配黃逗人寵。”油燈下,奶奶一邊哼著小調,一邊鋪上底布,畫好圖案,按紋路裁剪,選碎布拼接,用飯粒黏合,拿小錘敲緊,以繡線縫合……兒時的我,伴著這情景進入夢鄉,醒來時,一件漂亮的拼布繡肚兜,已經圍在身上了。

大布江拼布繡,是一種古老的原生態藝術,漢代就有了。多以碎布和舊衣為原材料,以紅白藍為主顏色,構圖飽滿、用色奔突、造型洗練、針法巧妙、線繡講究。

我奶奶是大布江最有名的拼布繡巧手,常幫人做些口水兜、牛角帽補貼家用。跟著奶奶耳濡目染,我也學會了。

後來,穿戴的人少了,拼布繡手藝瀕臨消失。2009年,大布江拼布繡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我從深圳回到家鄉創業。

先是試著做了一些零錢包、鑰匙包等拼布繡産品,挂到網上後,不想,很快就賣光了。市場印證了傳統手藝的生命力,我的勁頭更足了。

畢竟在外闖蕩過,和老一輩人比,我們這一代人的市場意識會強烈一些。我吸取現代美術理念,將更多的時尚元素用在其中。

在製作第一件拼布繡裝飾畫《待嫁的新娘》時,我借鑒版畫的“留黑”手法,以回卷針法拼縫,作品在省裏的設計大賽中獲得銀獎。2015年去雪梨參加民間文化交流時,我從崑曲《牡丹亭》獲得靈感,做了一對崑曲臉譜手機殼情侶套裝,取名“夢在柳眉”。一個批發商當場訂了6萬件。

為了讓拼布繡文化傳得更廣,這些年,我先後辦起了5個傳習所,幫助300多婦女在家就業。

(光明日報記者王夢敏採訪整理)

《光明日報》( 2021年11月24日 01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