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理查德·克萊德曼:雲端續奏浪漫音樂盛宴

發佈時間:2021-11-24 11:16:31 | 來源:北京週報 | 作者:孫旋 | 責任編輯:秦金月

  2020年初,“鋼琴王子”理查德·克萊德曼的一條演奏視頻在中國各大視頻網站上著實火了一把。那是在嗶哩嗶哩視頻網站(B站)2019-2020跨年晚會上,他演奏了電影《哈利·波特》的音樂《海德薇主題曲》。對經典曲目的大師級演繹讓這位在中國享譽盛名已近30年的法國鋼琴家再次“出圈”,並開始通過網路延續與中國樂迷的情誼。

  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克萊德曼的鋼琴曲就飄進了中國。彼時的中國已經初嘗改革開放的成果,物質生活得到極大改善,開始對精神生活有更高的追求。《獻給愛麗絲》《秋日私語》《愛之夢》《夢中的婚禮》……這些悠揚、浪漫、溫柔的著名樂曲都讓聽眾甘之如飴。1992年,克萊德曼與中國國際文化藝術公司簽約,正式開啟在中國的音樂之旅。

  同年3月28日,克萊德曼首場中國演奏會在北京的首都體育館舉辦。演奏會門票剛開始發售幾小時就全部售罄。克萊德曼本人也對中國觀眾的熱情和這次演奏會的盛況感到意外和驚喜:“我和我的合作夥伴都沒有想到,有那麼多的觀眾對我那天演奏的曲目耳熟能詳。我們同樣沒有想到,在接下來的近30年裏,我在中國的各大城市舉辦了400多場演奏會。”


理查德·克萊德曼(採訪對象供圖)

  這些精彩的演奏會讓克萊德曼載譽而歸。而2020年初與B站的合作則讓他的團隊看到了中國社交平臺上的傳播潛力。從那時起,克萊德曼的官方賬號陸續入駐B站、抖音、今日頭條、知乎、小紅書等各大平臺,在雲端繼續奏響浪漫的音樂盛宴。

  也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並在全球快速蔓延,線下演出受到了極大影響。克萊德曼原定在中國的演出計劃不得不全部取消。他介紹説,“從2020年3月至今,我在全世界只開過四五場演奏會。但在這近兩年的時間裏,我總是不時地想為中國朋友錄製一些短視頻,為他們演奏一兩首觸及心靈的曲子。”

  2020年2月,在中國抗擊疫情最為艱苦的時期,克萊德曼錄製併發布了為中國加油的短視頻,説道:“我確信中國政府已經採取所有行動盡全力解決這個嚴峻的問題。我衷心地想對所有中國朋友説:多多保重,我們很快會再相見,加油!”3月和4月,他又分別發佈了曾經演奏的《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和《We are the world》(世界一家人)視頻,持續表達對中國的支援。

  每逢中國的重要節慶日,克萊德曼也都會分享與之相關的視頻和祝福。比如今年春節前夕,他帶來一曲《春之歌》,並用中文向樂迷致以新春祝福;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舉行當天,他的官方賬號上發佈了他曾與中國音樂家合奏的《我的祖國》,來表達對這個特殊日子的紀念;國慶節又發佈了演奏《我愛北京天安門》的視頻。

  除此之外,在日常的更新中也常常出現他對中國民樂和華語流行樂的演繹:《梁祝》《山歌好比春江水》《當愛已成往事》《花心》《愛如潮水》……

  “從第一次到中國起,我就對中國的音樂産生了興趣。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使這個國度創作出非凡的音樂,我非常喜歡用鋼琴對這些作品進行重新編排並演奏。”克萊德曼這樣表達他對中國音樂的感受。

  而社交平臺上這些視頻的主題和呈現則是克萊德曼的中法雙方團隊思想碰撞的成果。中國品牌代理公司製作總監李昀介紹,經過近30年的合作,雙方團隊互相信任,法方團隊很樂意接納中方團隊提出的建議和想法,也經常主動徵求中方團隊對演奏曲目的意見。

  而關於克萊德曼本人,李昀也分享了對這位“老朋友”的印象:“他是一個很平和、很隨和的人,很幸運,他能把自己喜愛的事物當作職業。這30年來,他從起初的稍有距離感,變得越來越理解和喜愛中國。”

  “小時候在學校裏,我的歷史老師説中國發生了嚴重的饑荒,餓死了很多人……”克萊德曼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從他人口中了解到的中國,繼而又講述了自己觀察到的真實的中國,“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的饑荒已經一去不復返,而且如今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普遍高於法國人。”

  克萊德曼在中國演奏了近30年,也見證了中國這30年間的發展。除了日新月異的基礎設施建設之外,他對綠化設施和藝術設施尤為關注。“中國不僅建設了大量便民設施,而且還修建了眾多音樂廳,它們在聲學、美學、優雅性和舒適度方面的水準讓我特別欽佩。”

  關於音樂的一切都讓克萊德曼關注,而他對中國的感情也通過音樂進一步加深。他很遺憾自己不太會説中文,“但我對中國作曲家創作的音樂之美感同身受。”在他看來,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語言,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在其中相互理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