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化新觀察丨違法失德藝人列入網路主播警示名單,傳遞出什麼資訊?

發佈時間:2021-11-24 09:06:17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白瀛、王思北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23日發佈第九批網路主播警示名單,包括“鐵山靠”“郭老師”兩名職業主播和“吳亦凡”“鄭爽”“張哲瀚”三名演員在內的88名主播將在行業內被實行聯合抵制和懲戒。這是違法失德藝人首次被納入網路主播警示名單中,防止劣跡藝人轉移陣地復出。名單向社會公佈後將下發各平臺予以封禁,並同步報主管部門備案。

為凈化網路表演(直播)環境,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2018年起實施網路主播“黑名單”制度,截至目前,已經陸續發佈九批共446名網路主播警示名單。據介紹,這些主播在直播活動過程中,發佈含有嚴重違法違規、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的資訊且社會影響惡劣。


“第九批警示名單中,有五名網路主播因粉絲量較大且具有鮮明的‘飯圈’行為特點,有可能出現製造炒作話題、煽動大眾情緒,組織粉絲、雇用網路水軍控制輿論走向等風險行為,需重點關注。”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秘書長瞿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近年來,除了影視、線下演出等渠道,越來越多的演藝人員在直播平臺開通賬號,通過網路表演或網路行銷(直播帶貨)獲取經濟收益。

但隨著文娛産業迅速發展,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耽改”之風等新情況新問題迭出,一些從業人員政治素養不高、法律意識淡薄、道德觀念滑坡,違法失德言行時有發生,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産生不良影響,嚴重污染社會風氣。為此,今年以來,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集中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並印發了《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在此背景下,部分網路主播仍然我行我素,漠視規則,挑戰監管,對於這些行為,行業應該堅決予以抵制。”瞿濤説,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根據中宣部通知精神,決定首次將違法失德藝人納入網路主播警示名單中,防止劣跡藝人轉移陣地復出,引導從業人員崇德尚藝、遏制行業不良傾向,廓清行業風氣。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負責人指出,此次名單中還有兩個違規方向值得重視:一是發源於藝人粉絲中的“飯圈”問題也開始在主播粉絲中蔓延,一些粉絲在明知主播自身存在問題的情況下,以諸多不理智的方式扭曲黑白,煽動粉絲對立,打擊其他主播和用戶的正常發聲,甚至無視法規採取各種極端手段報復其所在平臺,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另一個是“逐臭審醜”不良內容導向頻繁出現,以裝瘋賣傻、低俗搞笑、嘩眾取寵等方式來獲取流量、博人眼球。

“對於這些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新亂象,行業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和重視,堅決不讓此類主播有生存空間。”瞿濤説。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法律系副教授何勇説,行業協會網路主播警示制度是我國網路空間治理的創新舉措之一,既是對網路直播生態的凈化,也是對直播從業者的警醒。這項措施受到了大部分網民、主播、平臺的支援和肯定。

“作為行業自治和自律的手段,這項制度還需要在體現力度的同時體現溫度,並由此促進管理層與主播層的良性互動,促進網路治理的多元參與,構建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向上向善的網路生態和網路文化。”他説。

       出品人:趙承


監製:鄔煥慶

統籌:吳晶、林暉

記者:白瀛、王思北

編輯:王薇、陳冬書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