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即將開幕

發佈時間:2021-11-25 09:43: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1月25日訊 11月29日至30日,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將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蓄勢謀遠·共創未來”,來自全球五大洲、20余個國家和地區,70家國際藝術機構,百餘位交響樂領域行業代表將齊聚雲端,共同探索交響樂未來發展新可能。

11月24日上午,“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召開。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中央芭蕾舞團音樂總監張藝、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出席了發佈會。

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召開(攝影:牛小北)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搭建國際化交流平臺

交響樂作為人類文明共有的精神文化財富,展現著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時代的精神氣質和文化特色。2019年11月,首屆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在國家大劇院成功舉辦。論壇倡導全球樂團及相關藝術機構進一步深化交流互鑒,探索建立深層次、規範性、常態化合作機制,倡導共建交響樂持續發展命運共同體,達成了“北京共識”。首屆論壇得到了與會嘉賓的高度評價。

隨著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人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交流方式正在悄然改變,這既給交響樂的傳播帶來新的複雜挑戰,也帶來新的重大機遇。怎樣讓交響樂在這個新時代裏永葆生命力、永葆活力,如何更好地繼承、傳播交響樂藝術,諸多行業發展新議題,需要所有熱愛交響樂的同仁貢獻智慧與力量。為進一步深化交流互鑒,推動行業運營經驗分享,“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將首次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海內外交響樂領域同行將深入交流、深化合作,為交響樂行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啟示和對策。

論壇收到了海內外藝術家們的祝福,指揮家瓦萊裏·捷傑耶夫表示:衷心希望中國的青年才俊們能在今後的幾十年裏為古典音樂多多做出貢獻;指揮家丹尼爾·巴倫博伊姆表示:讓我們時刻銘記音樂的重要意義,衷心祝願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圓滿成功;指揮家瓦西裏·佩特連科表示:只要我們全行業攜起手來,共用創新,定能迎來美好的明天。

當天的發佈會上,中央芭蕾舞團音樂總監張藝表示:熱烈祝賀2021年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即將再次舉辦,2019年的論壇盛況感覺還歷歷在目,時間過得很快,但是其實這兩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怎麼樣對待疫情期間交響樂的演出和發展,怎麼樣在困難時期把交響樂持續的進行下去,讓大家持續的關注交響樂,這個課題對全世界來説都是一個挑戰。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表示:古典音樂的聽眾培養非常重要,我們要把音樂帶到更多的人身邊。我覺得我們應該更多的跟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同行們交流、商討,怎麼樣讓音樂的生命力持續下去,怎樣進行更好的合作,無論是以怎樣的方式,最終的目的是給觀眾以最高品質的音樂享受。

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召開(攝影:牛小北)

聚焦行業熱點問題 探索交響樂可持續發展新思路

本次論壇是全球性的交響樂專業論壇,論壇得到了世界頂尖樂團和藝術機構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國內外百餘位嘉賓將匯聚雲端。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20:00,將舉辦論壇開幕式及主旨演講;30日下午16:30,將舉辦兩大分論壇及閉幕式。

2021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以“蓄勢謀遠·共創未來”為主題,以“國際性、開放性和引領性”為宗旨,旨在研究和探討國際交響樂領域的發展趨勢及前沿議題,促進交響樂事業的跨地域和跨産業融合發展。會議將圍繞“交響樂的可持續發展”“交響樂團與劇院:構建城市文化地標”兩大議題展開討論,包括“青年藝術家的培養和扶持”“新作品的委約和推廣”“交響樂與科技賦能”等方向的話題。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譽的德國柏林愛樂樂團、荷蘭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德國德累斯頓音樂節等一流樂團、藝術機構的掌門人,以及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國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國內知名院團、行業機構、藝術院校等各領域代表及藝術家,將在30日的分論壇中展開對話,深入探討當今交響樂行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屆時,海外同行將通過分享鮮活案例,在如何開展新項目、開發新觀眾、開拓新渠道等諸多方面,展現在疫情特殊時期難中求進、聚力突破;國內嘉賓將積極貢獻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現如何為傳承中華文化瑰寶,推動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貢獻力量。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表示:在主旨發言和分論壇當中,有近30位嘉賓將發表演講,他們分享對藝術的理解,在運營方面的經驗,在應用新技術、擴展新觀眾、扶植青年藝術家等方面的實踐和見解,都將為世界交響樂的發展帶來新思路、新啟發、新路徑,期待這次論壇成功舉辦,能夠密切合作共贏,提振行業信心,共同促進全國交響樂的繁榮發展,共同推動我們的文化繁榮興盛。

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表示:近幾十年來,中國交響樂朝氣蓬勃的發展態勢讓大家都感到非常的興奮,也讓國際交響樂同行感到欣喜。國家大劇院舉辦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就是希望搭建一個開放共用、融合發展的國際化平臺,為更好促進中外樂團之間的交流、推動全球交響樂的發展,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為了讓更多交響樂領域從業者、愛好者共用成果,本次論壇開幕式及主旨發言環節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央視網、北京日報新媒體、新浪新聞、騰訊新聞、快手、咪咕、抖音、微網志等多家網路媒體平臺直播,海外網友也可通過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臺免費觀看。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