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在河南仰韶,聚焦並見證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百年

發佈時間:2021-10-15 08:39:49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李梅 | 責任編輯:蘇向東

100年前,河南仰韶村,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隨著仰韶文化的發現,也見證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的真正誕生。100年後,一座佔地約2800畝的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即將揭開幃幕。同時,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紀念大會10月17日將在仰韶村所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辦,仰韶村也將再次匯聚世人目光。澎湃新聞獲悉,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各項準備工作近日已基本就緒,大會分為主活動和分活動。其中包括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開園、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專家主題發言、三門峽市考古新發現及成果展示觀摩活動等。

1921年前,安特生鏡頭中的仰韶村

1921年前,安特生鏡頭中的仰韶村

2021年,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

2021年,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

仰韶文化遺址,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城北9公里處的仰韶村。仰韶文化也稱彩陶文化,多數是粗陶。這是當作同系統文化的代表名稱。1921年10至12月,經中國政府批准,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和我國考古學家袁復禮一起進行了首次發掘。根據出土文物,確認是我國遠古文化的遺存。按照考古學慣例,把首先發現地作為該文化類型的名稱,故名“仰韶文化”。此後,中國考古學家經過一個世紀的辛勤勞作,開展許多次大範圍的田野考古調查和發掘,仰韶文化及受仰韶文化明顯影響的遺址發現數以千計,其分佈以陜西、河南、山西為中心,文化影響遠達青海、湖北、河北和內蒙古邊緣地區。

參與仰韶村考古的安特生在河南

參與仰韶村考古的安特生在河南

參與仰韶村考古的袁復禮(1893-1987)

參與仰韶村考古的袁復禮(1893-1987)

大會場館布展完畢,參展文物陳列到位

10月17日,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紀念大會將在仰韶村所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辦。

“目前場館佈置已經基本結束,所有工作人員都在為大會開幕做最後準備。”仰韶文化博物館基本陳列展覽負責人、虢國博物館副館長李清麗説。澎湃新聞獲悉,仰韶文化博物館于2011年11月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總佔地面積2.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700平方米,總投資7800萬元,是全國唯一一座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的仰韶文化專題性博物館。該建築築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由關肇鄴院土主持,整個律築設計獨特新穎,佈局科學合理,文化特色厚重,建築週邊整體顏色以陶土本色為主,從感官上仿佛是一座“從黃土地里長出來的博物館”,給人帶回到遠古時期。

仰韶文化博物館

仰韶文化博物館

為紀念仰韶文化發現100週年暨中國考古學誕生100週年,2020年11月,對仰韶文化博物館進行重新布展提升,總投資3000萬元,設計布展總面積2386平方米。博物館內展區基本陳列部分共包含四個部分,分別為基本陳列、近20年豫晉陜仰韶文化核心區域考古成果展、數字化展廳和專題展。該館展出文物近4000件,大部分為距今數千年的仰韶時期出土文物,為第一次對外展出。其中包括了壯觀的1166件的石盤狀器、完整的弧線三角紋彩陶盆、甕棺葬群等,為國內較大規模的史前博物館。據當地媒體報道,新館東側,還正在矗立起一座全長106米、高4.5米的1921年—2021年百年考古曆程紅砂岩大型雕塑墻。從雕塑墻南段起始,中國考古100年曆程畫卷徐徐展開—1921年澠池仰韶村遺址、1927年北京週口店遺址群、1928年安陽殷墟等。這些內容來自中國考古學會在160余家遺址中評選出來的70個對我國百年考古具有重要影響的事件。

仰韶文化博物館負責人介紹,重新布展按照“仰韶和她的時代”為主題,分為3個展廳,考古聖地、文化坐標、黃河兒女、最早中國、世界的仰韶5個部分進行全新布展。為了增加博物館的科普性,還專門設置了考古書房,各類考古書籍可供翻閱。

彩陶

彩陶

展出現場

展出現場

在澠池縣,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也準備就緒,遺址公園採用點線結合的形式,形成一中心、兩環、三廣場、四點、五園的展示結構。據介紹,自今年6月份對外開放以來,一系列活動使得該公園迅速成為澠池縣的新晉網紅“打卡地”。值得關注的是,仰韶文化的三次發掘點也是該公園的一大亮點,三次發掘點突出展示了仰韶村文化遺址考古成果的紀念性、遺址展示的真實性以及遺址環境的完整性。

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

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9日,在紀念大會召開之際,在仰韶村遺址第四次考古發掘重要成果也進行了發佈,不僅弄清了仰韶村遺址發現的青灰色“混凝土”成分,還在人骨土樣樣品中檢測到絲綢殘留資訊,在尖底瓶殘留物中發現有穀物發酵酒等重大發現。

仰韶百年系列叢書、紀念郵票等紛紛亮相

為紀念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仰韶百年系列叢書》、紀念郵票和吉祥物等也紛紛亮相。其中,《仰韶百年系列叢書》以仰韶文化的發現與百年研究成果為主,書籍選定及內容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審定,主要包括安特生著作翻譯本《河南史前遺址》《巨龍和洋人》《中國北部之新生界》《仰韶之美——仰韶文化彩陶研究》《從極地到中國》《聖地百年——仰韶村遺址發現百年紀事》《澠池縣文物志》和《仰韶文化與酒》8本。

《仰韶百年系列叢書》

《仰韶百年系列叢書》

在紀念郵票方面,該百年郵票紀念冊為當地文旅部門協同郵政部門共同製作。為設計好此次郵票,經過長時間、多地區了解仰韶文化,最終篩選出8個器皿和器型來作為此次仰韶文化郵票紀念冊的主冊和主票。此次共設計5款系列郵票,其中一款,為首次採用彩陶製作的郵票,主圖為“太陽神鳥”,副圖為仰韶村第三次考古發掘出土的唯一一件完整器物“月牙紋彩陶罐”,為該紀念冊核心和亮點,具有收藏價值。在紀念大會期間將舉行郵票紀念冊發行儀式。澎湃新聞獲悉,此次紀念大會主活動是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和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分活動有仰韶村考古遺址公園開園暨仰韶文化發現一百週年郵票紀念冊發行儀式、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專家主題發言、各專委會分組論壇、三門峽市考古新發現及成果展示觀摩活動等。值得關注的是,各專委會分組論壇活動將涉及水下考古、數字考古、動植物考古等諸多新興領域。

此外,10月17日晚,大型情景式音舞詩畫《尋夢仰韶》將在澠池縣仰韶文化博物館廣場演出,該劇將綜合運用音樂、舞蹈、詩歌、情景劇等多種形式,演繹仰韶千年的人文歷史面貌,並利用先進的舞美技術打造多重時空視覺效果。據悉,此次紀念大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考古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物局、中共三門峽市委、三門峽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本文據中國考古學會與三門峽市委宣傳部等提供的相關資料整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