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22 09:30: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徐婧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9月21日電(徐婧)21日晚,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國家大劇院拉開帷幕。本屆京劇藝術節將集中展示全國27個省區市、41個表演團體的23台大戲、4台摺子戲專場及10台線上展演劇目,這也是藝術節首次以線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國觀眾全面展示。

開幕演出為北京交響樂團、北京京劇院聯合演出的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該作品在藝術形式上大膽探索,首次運用交響樂、京劇藝術相結合的舞臺形式,立體展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的歷史遺跡和人文風貌,挖掘弘揚其時代價值。

在本屆京劇節的入選劇目中,現代戲、新編歷史劇、整理改編傳統戲三者並舉,集中展示了京劇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最新成就,反映了京劇工作者對培根鑄魂、守正創新的自覺追求。

現代戲中,既有《母親》《梅蘭芳·蓄鬚記》《紅色特工》等發掘紅色文化,弘揚紅色精神的革命歷史題材劇目,又有《花漫一碗泉》《鄧稼先》等立足真實人物,反映廣闊現代生活的現實題材劇目;新編歷史劇《文明太后》《珠簾秀》等劇目,以及整理改編傳統戲《孫悟空三借芭蕉扇》《鳳凰二喬》等劇目,則以各具特色的京劇傳統、創新的藝術表現,呈現了京劇的新亮點、新發展。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在開幕式上表示,北京是全國文化中心和京劇藝術的發祥地,時隔33年,京劇藝術節這一國家級京劇藝術盛會再次在京舉辦。北京市將以舉辦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為契機,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以京劇為代表的戲曲藝術傳承發展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本屆京劇藝術節首次採取線上演播和線下演出相結合的方式進行。9月21日至10月15日期間,所有參演劇目將進行線上演播,統一在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文藝中國”快手號上發佈(每場7天)。這是京劇藝術節首次以線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國觀眾全面展示藝術節精彩內容,既能讓全國觀眾“足不出戶”體驗京劇藝術盛宴,共用文藝創作成果,又能及時收集廣大觀眾的意見建議,促進觀演互動,涵養文化生態,推動京劇藝術創作再上新臺階。

此外,本屆京劇藝術節還通過組織京劇藝術學術研討、京劇知識普及等活動,營造濃厚京劇節慶氛圍;突出線上與線下互動宣傳相結合,通過劇目導賞推介、視頻平臺全媒體線上演播等形式,吸引全社會關注京劇、熱愛京劇。

據悉,本屆京劇藝術節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于9月21日至10月15日舉辦。(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