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潘魯生談“手造集市”:加強以傳統工藝為內容的社會美育

發佈時間:2021-09-19 15:42:41 | 來源:山東工藝美術學院 | 作者:劉陽 | 責任編輯:秦金月

9月18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幕的第三天,潘魯生在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展區就學校參展的“手造集市”接受山東電視臺採訪。

潘魯生告訴記者,在建黨100週年之際,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推出了“喜迎建黨一百週年華誕,服務國家,為人民而設計”主題創作,此次參展的作品就有很多是學校師生結合建黨百年設計推出的文創産品。師生們把歷史文化融入創意設計,使文創産品具有更深厚的內涵。作為藝術設計類高校,以藝術創作和設計實踐傳承文化、傳播文化非常重要。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在博覽會上呈現的,也是把優秀文化融入創意設計、打造文化創意産品的實踐。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我們希望通過文創設計建立一種傳統和當代的銜接點、一種歷史文化和日常生活的連結、一種藝術工藝和日常審美的聯繫,一方面能夠促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另一方面能為文創産業乃至設計製造業增添活力。此次打造“手造市集”,也在於使齊魯文化、山東手藝和文創産業相結合,帶動優秀文化資源“破圈”發展,為山東製造、山東品牌增添文化動力。


在記者問到學校是如何把優秀傳統文化與教學實踐結合起來時,潘魯生表示,作為工藝美術學院,首先是在精神層面傳承中華民族的工匠精神,學校以“天工開物匠心獨運”為校訓,傳承傳統造物的精神和境界;同時全面構建“中華造物藝術”“中華傳統造型藝術”課程體系,在專業的課程學習中學文化、習技藝,形成系統的知識架構、文化視野和工藝基礎。學校尤其重視將優秀傳統文化、“雙創”思想融入教育教學,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搭建符合學校特點的“思政+設計”雙融共育機制,創新藝術設計類專業“課程思政”的人才培養模式,從“藝術思政”角度開展傳統工藝課程的教學與研究,實現“專業育人”與“思政育人”的雙向互動,全面培養人才。


在“手造集市”的一個編織攤位前,潘魯生為記者介紹了傳統編織工藝,提出加強以傳統工藝為內容的社會美育。潘魯生表示,新時代,我們要創新發展思路,把豐厚文化資源變成廣大民眾共用的文化財富,把優秀的民間工藝傳承給下一代,堅定文化自信,使中華造物精神、美學精神、文化創造力傳承不息。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