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考古發現:約9000年前中國南方先民已會釀酒

發佈時間:2021-09-08 08:51: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馮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杭州9月6日電(記者馮源)1萬多年前,在錢塘江中上游流域,人類開始馴化野生水稻。而在約9000年前,這裡的先民就開始利用稻穀等釀酒。這是記者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的。

2000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樂平在浙江省浦江縣發現了上山遺址。至今,同類型遺址在周邊地區發現了19處。這些遺址均出土了豐富的稻作遺存,最古老的炭化稻米已有1萬多年曆史,為“栽培水稻源於中國”提供了豐富實證。2006年,上山文化正式命名,它是長江下游最古老的新石器文化。

2012年,蔣樂平等人又在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橋頭村發現了橋頭遺址。它距今約9000至8700年,同屬於上山文化,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彩陶。它們是世界最古老的彩陶,是中國彩陶文化的重要源頭,也留下了約9000年前的釀酒遺存。

這些遺存來自部分陶器的殘留物。美國達特茅斯學院人類學系助理教授王佳靜、蔣樂平和他的同事孫瀚龍曾對這些殘留物進行分析,發現其中有水稻、薏苡及其他塊根植物的澱粉粒以及豐富的黴菌和酵母。澱粉粒經歷了穀物釀酒時必需的糖化作用,而黴菌的形態與曲霉和根霉一致,這兩種黴菌至今仍在東亞和東南亞廣泛用於釀酒。

他們的研究成果近日已在美國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發表。蔣樂平表示,現在已經證實,在約9000年前,中國南方的先民就以稻米、薏苡為主要原料,輔以其他植物的塊莖來釀酒。王佳靜説,橋頭先民釀的是曲酒,他們可能是通過觀察發黴穀物,並反覆實踐,制出了原始的酒曲。

橋頭遺址發現了一處被人工壕溝環繞的中心土臺。那些彩陶是在土臺上的多個器物坑裏出土的。在土臺上,考古隊員還發現了浙江最早的墓葬和兩具人類遺骸。蔣樂平推測,先民可能在這裡舉行祭祀或葬禮,並以酒為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