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浙江天一閣徵得珍貴古籍兩種 再現活字泥版印刷技術

發佈時間:2021-09-08 11:13:40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林波 周慧惠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浙江天一閣徵得珍貴古籍兩種再現活字泥版印刷技術

徵得古籍。 向玉婷 攝

中新網寧波9月7日電(林波 周慧惠)9月7日,浙江天一閣博物院成功徵得珍貴古籍2種共18冊,分別是清雍正活字泥版印本《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二十六卷十二冊和清初汲古閣抄本《金石錄》三十卷六冊。

《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 向玉婷攝

天一閣博物院古籍地方文獻研究所主任李開升表示,這兩部古籍稀有罕見,對補充天一閣館藏乃至浙江鄉邦文獻均有特殊意義。

據介紹,《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二十六卷四十四回是清代浙江新昌人呂撫撰寫的一部歷史題材的通俗長篇小説,主要內容是對廿一史中的歷史故事進行再次加工。

“這部書最具價值的是其絕無僅有的製作及印刷方式,即活字泥版印刷技術。”李開升表示,泥活字印刷技術是北宋年間畢昇所發明,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但目前見存於世的關於畢昇發明泥活字印書工藝的記載只有在宋代沈括所著《夢溪筆談》中可見。”

據悉,呂撫在畢昇的基礎上創造發明瞭活字泥版印書方法,並將這個工藝詳細記錄在了《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這部書中。

《金石錄》。 向玉婷攝

李開升表示,呂撫所創的活字泥版印書方法迄今鮮為人知,且以這一技法印製的書籍存世的只有《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這一種,“所以此書既為我們留下了一篇記述活字泥版印刷技術的重要文獻,又為我們留下了一部採用這種技術印成的圖書實物,兩兩相得,彌足珍貴。”

《精訂綱鑒廿一史通俗衍義》的特殊製作方式在中國印刷史上具有重要的創新意義,這部書的成功徵得為天一閣新增一種具有獨特印製方式的古籍,也是天一閣首次收藏此類珍貴文獻。

第二部為《金石錄》三十卷六冊,為清初汲古閣抄本。

毛氏汲古閣名震藏書史,其抄本以精善著稱于書林。

天一閣博物院徵得的這部《金石錄》版心上方刻書名,下方刻“汲古閣”三字,是比較典型的汲古閣抄本樣式。據其題跋所言,該書是從天一閣舊藏本抄出。

“這部書的成功徵得不僅對天一閣來講有獨特的收藏價值,更是為歷史上兩大著名藏書樓傳抄文獻、互相影響提供直接證據,成就藏書史上一段書林佳話。”李開升如是表示。(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