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原創歌劇《夏日彩虹》九月首演 致敬平凡英雄

發佈時間:2021-08-30 09:12: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8月30日訊 國家大劇院推出的首部現實題材原創歌劇《山村女教師》,曾以感人至深的故事劇情、真摯動聽的音樂旋律,一經首演便廣受好評,引起了廣大觀眾的強烈共鳴。9月8日至12日,國家大劇院將時隔12年再次上演該劇,並將精心打磨後的全新版本更名為《夏日彩虹》。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際,向奔赴在扶貧路上的教育工作者致敬,向堅守在平凡崗位上無私奉獻的平凡英雄致敬。

《夏日彩虹》建組會、排練(攝影:劉方)

現實題材原創歌劇致敬平凡英雄

郝維亞作曲、劉恒執筆溫情力作催人淚下

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由曾為國家大劇院版《圖蘭朵》進行過十八分鐘續寫的郝維亞擔任作曲,曾創作出《雲水謠》《集結號》《金陵十三釵》等電影的著名編劇劉恒執筆。講述了女教師楊彩虹紮根貧困山區教育事業的不凡經歷,反映了鄉村教育工作者這一社會群體對於理想、事業、愛情的抉擇,以及可貴的奉獻精神;並通過幾位主角不同的生命軌跡,著力展現了當代人面臨的價值抉擇,直抒對善良和真誠的讚美,具有較強的時代感和現實意義。

原創歌劇《夏日彩虹》的音樂嚴格遵循抒情歌劇的結構樣式,選取最合適的音樂結構恰如其分地表現每一個劇情衝突。樂隊交響性和抒情性充滿濃厚的中國色彩和山鄉情境,在旋律中展現清新怡人的田園風味,讓在城市生活的人們感受撲面而來的田園氣息。劇中唱段《你是清晨的露珠》《五年前你説你愛我》《我要飛》《我看到潔白無邊的冰雪》等,歌詞真摯、旋律優美、朗朗上口,每當旋律響起都有不少觀眾輕聲哼唱,成為了廣為流傳的經典唱段及各大院校和院團的常用曲目。談及創作,郝維亞表示:“這是一部充滿時代感的作品,講的是身邊正在發生的故事,從節奏到旋律都充滿生活氣息。一定要用音樂的力量傳遞感動、説服觀眾。”

著名編劇劉恒曾創作過多部電影、話劇作品,而《夏日彩虹》則是其歌劇處女作。創作初期,他曾兩度深入山區體驗生活,將山區女教師的真實工作、生活狀態融入作品,閉關寫作幾度把自己寫哭,舞臺上的女教師楊彩虹正是脫胎于眾多真實人物原型。劉恒表示:“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她們默默無聞,堅韌、執著,對事物和價值有清晰判斷。楊彩虹絕不是一個為樹典型而創作‘説教式’的人物,她是純潔的精靈,有著強大的內心力量。”

此次全新製作的版本,著重增加了楊彩虹與學生互動的場景、多段楊彩虹的咏嘆調,音樂結構更加緊湊、旋律主次更加分明,進一步刻畫劇中人物,加強戲劇張力,突出教師主題,歌頌廣大教師為教育事業傾注所有的無私奉獻精神。

《夏日彩虹》建組會、排練(攝影:劉方)

一線主創強強聯合帶來全新呈現

實力陣容重磅登臺唱響動人旋律

原創歌劇《夏日彩虹》在保留原版精髓的基礎上,將以全新的舞臺呈現與觀眾見面。從原版充滿田園氣息的寫實主義,變成簡潔大氣的現代寫意風格,具有玉石般質感並充滿象徵意義的舞臺背景,將配以高科技的多媒體影像,跟隨跌宕起伏的劇情充分展示人物心理空間,滿足當下觀眾的審美需求。

此次新版製作,著名導演陳薪伊將再次執導該劇,並與舞美設計李斌、服裝設計吳俊羲、燈光設計唐銘、多媒體設計胡天驥、造型設計林穎、道具設計王偉君、音響設計王浩等組成的全新創作團隊共同完成。陳薪伊表示:“一片花瓣托起水珠,一滴水珠映出藍天。楊彩虹正是這樣一片平凡且偉大的花瓣。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楊彩虹’,他們都是在平凡崗位上貢獻力量的平凡英雄,他們值得被歌頌,這也是《夏日彩虹》想傳遞給觀眾的。”

本輪演出將由著名指揮家張藝執棒,攜手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合唱團、管弦樂團的優秀藝術家們共同呈現。其中,歌劇演員隊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李欣桐將分飾純潔善良的女教師楊彩虹;男中音歌唱家王鶴翔、張揚將分飾真誠堅韌的傷殘軍人周洛平;男高音歌唱家扣京、王衝將分飾孤傲軟弱的李文光;女高音歌唱家張文沁、武赫將分飾單純爽朗的師範畢業生孟秋霞;女中音歌唱家王蕾將飾演李文光之母林喜鳳;男低音歌唱家關致京將飾演周洛平祖父週五山。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頗有特色的童聲合唱將由北京市第171中學金帆合唱團、少兒音樂劇演員共同完成。藝術家們將以純美音色、超高表演功力為觀眾帶來原創歌劇《夏日彩虹》的全新演繹。

《夏日彩虹》排練現場

《夏日彩虹》排練現場

《夏日彩虹》排練現場

《夏日彩虹》排練現場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