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紀念張學津先生誕辰80週年”專場演出啟動 專訪馬派弟子

發佈時間:2021-08-25 16:30:49 | 來源:光束戲劇 | 作者:夏唯一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學津

今年為京劇藝術大師馬連良先生誕辰120週年,同時也是張學津先生誕辰80週年。在北京京劇院“紀馬”全年系列演出活動中,為充分展示馬派藝術當代傳承成果,由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馬派名家、張學津先生弟子朱強帶領馬派弟子共同感念恩師,上演“紀念張學津先生誕辰80週年專場演出”,以實際行動推動馬派藝術的傳承與傳播。

馬派傳承——1962年3月,張學津先生在馬連良先生家中學戲

專場演出之前,光束戲劇有幸採訪到朱強、高彤和張凱三位優秀馬派傳人。對於師父、師爺,他們畢恭畢敬;對於馬派藝術,他們由衷熱愛;對於專場演出,他們親力親為;對於京劇發展,他們飽含憧憬。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講述的故事:

光束戲劇會客廳

採訪:夏唯一  

朱強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學津先生弟子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

國家一級演員

高彤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學津先生弟子

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教師

國家一級演員

張凱

馬派第四代傳人

馬派名家朱強弟子

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老生演員


張學津先生的“傳家寶”

Q

張學津先生曾經在採訪當中説過,“現在教徒弟就得‘一磕一’,不再留一手,得傾囊相授”。作為張學津先生的得意弟子,請問您覺得師父的“傾囊相授”對您有什麼樣的影響?

朱強:

有一位嚴格的老師是一大幸事。

京劇的傳承有它的獨特之處,靠的就是“口傳心授”。從1987年開始,我跟師父學習三十多年了,在先生的藝術精神的教導下,我才逐步成長,取得了一些成績。

張學津先生對於藝術非常苛刻嚴謹,他對學生要求很高,每一個字、每一處唱腔、每一個身段和動作,老師都會嚴格教導。這樣的嚴苛對學生是至關重要的。演戲就是要先刻苦求師,學來技藝之後,付諸實踐。

張學津先生很無私,只要學生願意學習,他會把所有東西都教給學生。他總是反反覆復、親力親為地教學。馬派動作那樣繁複,他也會堅持親自做給學生們看,即使在病痛之中。

高彤:

老師對我的影響不僅僅在於藝術上更在於做人上。

老師對學生一視同仁,對每個學生都會盡心盡力地教導。我現在也是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老師,當我在給學生教學的時候我的腦海裏總能想到師父教導我的場景。他那樣盡心、忘我,讓我難以忘懷。

老師教給我的還有尊師重道。我在很多時候都能感受到師父對於馬連良先生的深切懷念。他家有一個馬連良先生的照片,他每次提及馬先生的時候從來都是雙手舉著、畢恭畢敬。在馬先生80週年紀念活動上,師父説道“馬先生在天有靈”時,他像個孩子一樣哭了。他經常説,“學馬派要知道馬派的墳在哪”,每年清明節,他都帶著學生,買來鮮花去祭掃馬先生的墳墓。

在他病重之際,他還在病床上教學。那種認真和奉獻,讓我感受到老師對於馬派藝術的熱愛。所以對於師父交給我的技藝要傳承,做人的品德更要傳承。

京劇藝術的“代代傳”

Q

如何傳承“馬派藝術”、發揚“馬派精神”?對青年演員有什麼樣的期望?

朱強:

希望年輕人可以儘快成長,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可以讓京劇藝術傳遞下去、發揚下去。

北京京劇院可以説是流派紛呈、積澱深厚,有許多優秀的藝術家,為京劇的傳承和發展貢獻了優秀的作品、寶貴的經驗、巨大的力量。京劇院對於傳統藝術的傳承有一套不成文的規矩。舞臺上一輩輩演員代代相傳,盡所有努力,創造出更好的作品,傳承好京劇藝術,回饋給廣大觀眾。

高彤:

我堅信馬先生是有超前意識的藝術家,美的東西是永恒的,我對京劇和馬派藝術的永恒傳承是有信心的。

首先學流派要規範。我們不能一味的講流派特色,要因材施教。孩子要讓他們學會規範,成年演員要要求他們“用馬派的藝術特色刻畫人物”,學戲要融入對角色的理解,要塑造鮮明的性格,這樣才能演的精、演得好。

張凱:

我的任務就是多去學習,繼承好我師父的藝術、師爺的藝術、馬先生的藝術。

京劇特別講究“口傳心授”和傳幫帶的精神。作為演員,練好基本功最為重要。不管是唱念做打還是身段,馬派要求都很高。我覺得現在必須要做的是先把前人的技術學好。我作為馬派第四代傳人,要先去繼承,再去發展馬派藝術和京劇藝術。青年演員只有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繼承前人的功夫,才能創造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專場演出的“小劇透”

Q

“京劇名家演唱會”有什麼精彩內容?

高彤:

馬派名劇《三娘教子》。這是師父教我的第一齣摺子戲,很有紀念意義。

張凱:

我演出的是馬派傳統名劇《借東風》,《借東風》太膾炙人口了,馬先生當年的《借東風》可以説是一炮而紅。這一齣戲很有馬派特色,希望觀眾能通過這齣戲,更多地感受到馬派藝術的經典之美。

Q

選擇《趙氏孤兒》和《畫龍點睛》有什麼獨特意義?

朱強:

今年是張學津先生誕辰80週年,我很欣慰能夠在這樣特殊的一年舉辦這一次專場演出。張學津先生對於馬派藝術特別癡迷和熱愛,他一生都在全身心投入到馬派藝術當中,他的生命都融入到了馬派藝術當中。《趙氏孤兒》是張先生和馬先生共同所鍾愛的作品,這是致敬張學津先生,也是致敬馬連良先生。

《畫龍點睛》這一齣戲是張學津尤為喜愛的作品,貫穿了張學津先生對於馬派藝術的思考和他自己的藝術理念,傾注很多的創作經驗。他在2011年的時候曾説,他的心願就是可以復排這一齣戲。現在我可以很欣慰地表示,我可以將這齣戲接下來、演下去。

對觀眾説的“悄悄話”

Q

疫情防控不鬆懈的情況下,可以説每一次線下演出都得來不易,這次專場演出自然給所有“票友”很多驚喜與寬慰,作為演員,有什麼話想對走進長安大戲院觀演的所有觀眾説?

朱強: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劇院當中有很多黑頭髮的年輕人。這是我們京劇藝術工作者前進的巨大動力。他們期盼開票、在社交媒體上發佈對戲劇的評論,這讓我們很感動。我希望能夠把戲研磨得更加精細、更加有看頭,讓更多年輕人走進戲院。

高彤:

我很感動在疫情之下許多觀眾還會走進劇院看我們的演出,我們想做的事情就是盡力演好這幾場戲,不辜負觀眾的厚望。

張凱:

感謝廣大的觀眾朋友對於我們青年演員一直以來的鼓勵和支援。作為演員,我們會更加努力,排出更多更好更優秀的劇目呈現給觀眾,不辜負廣大觀眾的期盼。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