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文旅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重點扶持“小康”主題作品

發佈時間:2021-08-27 20:03: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8月27日訊 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文化和旅遊賦能全面小康新聞發佈會。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介紹有關情況。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攝影/中國網 楊楠)

明文軍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文藝的確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以下四個方面緊緊圍繞“小康”主題開展了一系列的藝術創作工作:一是加強規劃引領。二是加大組織力度。三是推出優秀作品。四是搭建展示平臺。

為進一步提升現實題材特別是“小康”主題創作的組織化程度,我們出臺了推進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創作工作機制,實施了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劇本扶持工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等項目,通過這些工程項目重點扶持“小康”主題作品。

2020年,我們實施的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計劃當中,所遴選出的71部作品全部為現實題材,其中“小康”主題的作品佔到了53部。

今年,我們組織並正在實施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簡稱“百年百部工程”,這樣一個工程當中,新創和復排的大型作品,現實題材佔到了86部,而聚焦“小康”主題的有26部。

明文軍介紹,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10家文藝院團,以國家級貧困縣,特別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內的深度貧困縣為重點,共派出了240支烏蘭牧騎式的文化文藝小分隊,分赴97個國家級貧困縣各鄉鎮村開展慰問演出、文藝輔導、展覽講座等多項活動。

各省(區、市)一共組織了近兩萬支文化文藝小分隊,走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通過“功能表式”的內容提供和“訂單式”的對接服務,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激發起了幹部群眾決勝全面小康的雄心和信心。

把藝術的種子播撒在廣袤的鄉村沃土,幫助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是我們文藝工作者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初心和使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