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行業禁止未成年人“涉足”?網友一致説好!

   近日,全國青聯在兩會上提交了《關於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提案》,建議儘快出臺《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及考慮對未成年人擔任網路主播作出明確的禁止性規定,提案引發網友熱議。

003_meitu_2.jpg

  近年來,網路直播行業發展勢頭非常迅猛。《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網路直播用戶規模是4.25億。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開展的調研顯示,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網民中經常觀看直播的比例分別達到6.4%、18.3%和20.5%。

  針對青少年網路直播相關現象,青聯界別調研發現以下幾點隱憂:

  低俗內容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聯界別指出,直播平臺門檻較低,因此涌現出一大批依靠低俗內容賺取流量、牟取利益的主播,直播評論區也頻繁出現不雅內容。青少年特別是未成年人正處於道德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辨別能力不強,觀看這類直播會誤認為這些行為可以成名、獲利,甚至會效倣,這對他們的價值觀形成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隱私泄漏帶給未成年人潛在風險。未成年人大多缺乏個人保護意識,在直播中可能被誘導洩露姓名、學校及家庭地址等個人資訊;另一方面,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他人攝入直播畫面。個人隱私洩露將會給未成年人帶來很多潛在風險。

  財産損失。媒體多次報道未成年人隨意動用家長銀行卡、網路賬號打賞主播的行為,其中有的數額巨大,給家庭財産造成重大損失。而大部分家庭與平臺交涉退款時,往往因無法證明是未成年人消費而難以伸張權益。

  針對以上問題,青聯界別建議:

  儘快出臺《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細化監管規定和處罰措施;考慮對未成年人擔任網路主播作出明確的禁止性規定;明確規定主播準入條件,制定合理的申請測評,完善主播資質審核;加大對審查監管不力、不及時處理違規內容直播平臺的查處力度;暢通網民檢舉不良資訊的渠道。

  在用戶註冊及技術方面,青聯還建議進一步明確未成年人註冊直播用戶的條件、流程;鼓勵企業開設“家長控制模式”,杜絕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身份證進行註冊,在打賞、充值、提現等環節設置實名或人臉認證;加快技術創新,完善內容審核;制定行業自律公約等。

  這一次網友意見很一致……

  值得關注的是,這條建議一齣,就獲得了網友的一致支援!

  在網友看來,網路直播平臺存在的亂象以及所傳遞的價值觀,對未成年人來説絲毫沒有好處。也有人覺得應該在限制內容上下功夫,而不是年齡。但是也有網友反駁,認為事情就是有利有弊的,但是對於未成年人來説,肯定是弊大於利。

  已有平臺約束未成年人進行網路直播

  去年4月,國家網信辦官方網站發佈消息:針對“快手”“火山小視頻”平臺上傳播涉未成年人的低俗不良資訊,國家網信辦對這兩個平臺進行了約談,並要求其進行整改。

  事實上,網際網路産品是否應當建立針對青少年的分級體系,一直是各方熱議的話題。

  今年3月,抖音正式升級青少年模式。青少年模式下,用戶在推薦首頁將只能瀏覽由抖音青少年內容團隊精選出的短視頻,包括教育、知識、繪畫、攝影等方面有趣有用、寓教于樂的內容;正常版本中的搜索發現入口將被關閉。

  去年4月,快手上線“家長控制模式”,在該模式下,有“只呈現適合未成年人觀看的內容;無法進行打賞、充值、提現等行為;無法進行直播”三條説明。此前,快手已經表示嚴禁未滿18歲用戶開通直播許可權。對於未成年人打賞問題,快手稱,通過用戶畫像技術識別未成年人後,快手將實行全額退款政策。

  再之前,嗶哩嗶哩也曾宣佈啟動一系列保護青少年用戶的措施,包括加強身份認證;建立針對青少年用戶優化的內容展現機制;明確禁止未成年人打賞;強化舉報入口等。

  雖然已經有平臺限制,但是未成年人從事網路直播尚未有明確的法律規範,更多的是約定俗成,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這個行業禁止未成年人“涉足”?網友一致説好!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