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2020年義烏外貿總值達3129.5億元 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
浙江日報 · 何賢君 杜羽豐 翁傑 劉富城 通訊員 陳華棟 | 發佈時間2021-02-08 08:10:31    

   2月7日一大早,義烏榮禦進出口有限公司業務總監陳黎明和業務助理郝鶴齡來到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一家廚具商鋪,打開微信視頻聊天框,為俄羅斯商人格爾登選貨。

  “這款多功能的瀝水籃,從去年12月初到現在已經賣出了5萬多個了,是一個實打實的明星産品。”陳黎明一邊介紹,旁邊的郝鶴齡實時翻譯。格爾登看中心儀的産品,就會要求鏡頭來個特寫,看看細節。

  據統計,剛剛過去的2020年,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義烏積極應對疫情衝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多措並舉全力推動穩外貿工作,實現了外貿企穩回暖,全年外貿總值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達到3129.5億元,較上年增長5.4%,居全省縣市第一。

  去年以來,義烏助力企業拓展外貿線上渠道,推動市場數字化轉型。義烏小商品城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Chinagoods”上線,引導7萬多家市場經營戶線上經營,穩住外貿訂單。

  “受疫情影響,廚房用品在國外非常好賣。”格爾登為義烏推出的線上採購模式點讚,“看準了就能線上上下單,非常方便,不用擔心貨到了以後不是我們想要的。”

  從去年開始,在政府引導下,義烏榮禦進出口有限公司積極探索線上生意,把市場部人員重新編排,組成了十多個直播找貨小組,根據不同時區的客戶安排直播時間表,線上幫助外國客戶貨比三家。“目前已經成功幫100多位客戶做過類似的直播帶貨,出口額在3000萬美元左右。”陳黎明説。

  拓展外貿線上渠道的同時,義烏還著力暢通外貿物流通道。去年,“義新歐”中歐班列先後開通馬德里、捷克、莫斯科、越南等13條運作線路,全年開行974列,發運80392個標箱,比上年增長90.2%。建設環球義達國際物流資訊平臺,已上線北美、東南亞、非洲等地區專線105條,覆蓋66個國家的600余個城市。

  此外,義烏還全力做好穩企業工作。針對企業在復工復産中的一系列資金需求,義烏出臺所有暖企惠民政策,通過免、減、擴等一系列創新舉措,為企業發展“輸血增氧降壓”。

  “我們與海關、稅務等十余個部門謀劃出臺了一百餘項舉措,全面優化義烏商貿營商環境,提升出口便利化水準,全面打通海陸空出口新通道。通過一系列全面的政策組合拳,推動外貿企穩回暖,穩住外貿基本盤。”義烏市商務局工作人員表示。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何賢君 杜羽豐 翁傑 劉富城 通訊員 陳華棟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何賢君 杜羽豐 翁傑 劉富城 通訊員 陳華棟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