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創業 > 正文

字號:  

華爾街日報:中國創業公司黃金時代已結束?

  • 發佈時間:2015-08-25 09:35: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據《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報道,過去一年,由於大量資本的流入,中國創業圈非常火爆。然而一些投資人和創業者指出,由於市場對經濟的信心不足以及股市大跌,這樣局面很可能將會改變。

  上週日,深圳數百名創業者和投資人參加了“大沙拉”創業路演活動。當地的創業公司介紹了自己的理念,例如高科技內衣和廉價智慧眼鏡。所有人都充滿熱情,情緒高漲。不過也有人認為,困難時期即將到來。

  深圳創業孵化器孔雀機構副總裁劉勇文表示:“新的融資目前已經很困難。”該孵化器運營著多只基金,投資初創階段的創業公司。孔雀機構的最新創投基金成立於 兩年前,從本地商人和富豪處融資了1200萬元人民幣(約合190萬美元),並投資了開發外賣應用和按摩服務的科技創業公司。

  孔雀機構正籌備成立一支新基金,而劉勇文預計,目前籌資將變得更困難,因為潛在出資者受到了近期股市大跌的影響。他表示:“從去年到今年6月,風投領域出現大量資金。這並不尋常。”

  香港研究機構AVCJ Research報告稱,去年,中國科技行業的風投總額達到60億美元,超過2013年28億美元的一倍。中國國內外投資機構都向這一領域投入了更多資 金。去年,中國科技創業公司獲得的初創階段投資接近20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的3.13億美元,而投資數量則從172筆增長至299筆。

  今年1月,傑瑞·戴(Jerry Dai)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創業公司,運營類似Kickstarter的眾籌平臺。當時,市場充滿著樂觀情緒。他周圍已獲得投資的創業者表示,由於天使投資人願意投資任何創業理念,因此他的公司獲得投資不是難事。

  然而目前,當他真的嘗試尋找天使投資人時,情況變得更困難。他表示:“市場上仍有許多天使投資人,但他們越來越有選擇性。一些投資人認為,中國市場存在泡沫,而泡沫將在一兩年內破滅。”他認為,相對於幾個月之前,目前獲得投資要花更長時間。

  智慧手機電子郵件應用MailTime聯合創始人希瑟姆·黃(Heatherm Huang)表示:“去年市場非常瘋狂,中國市場有著大量的資金。”儘管他的公司位於舊金山,但早期資金基本來自中國的投資人。他認為:“從某種角度來 看,情況正在回歸正常。”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