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吃醬油不會變黑,喝牛奶也不會變白

發佈時間:2024-03-22 14:34:52 | 來源:解放日報 | 作者:任翀

最近,太陽在上海露臉的頻率高了,關於美白的話題又熱了起來,社交平臺上相關討論也越來越多,有人言之鑿鑿地表示,“有些蔬菜越吃皮膚越黑”“這些食物皮膚科醫生不吃”。這些説法都是真的嗎?

吃醬油不會變黑,喝牛奶也不會變白

“很多患者都問,微創手術後能不能吃醬油。”上海某三甲醫院鐳射美容科醫生林今説。近年來,面部鐳射微創手術已經較為普遍,很多患者都擔心微創後皮膚會不會留下疤痕。在社交平臺的“經驗帖”中,也充斥著各種專業名詞,部分分享者表示,吃了醬油後會出現“色素沉澱”。

林今説,這完全是誤區。吃醬油既不會讓傷口留下深色的疤痕,也不會讓皮膚變黑。因為醬油雖然顏色較深,但相關色素來自黃豆、麩皮等天然原料,並不是黑色素。醬油被攝入人體後,色素在消化道中就被分解了,既不會沉積到傷口,也不會進入皮膚組織。所以,不論是否有傷口,吃醬油都不會導致皮膚變黑。

林今提醒,與“吃醬油變黑”相對應的“喝牛奶變白”,同樣是誤區。牛奶的主要成分是水、蛋白質、脂肪、鈣等,對美白沒有特殊作用,喝下去同樣會被分解,而即便外用——用牛奶洗臉、泡牛奶浴等,同樣沒效果,反而會導致皮膚菌群失調,出現皮膚炎症。

此外,還有些“經驗帖”稱多喝檸檬水、多吃藍莓、獼猴桃、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美白,因為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形成。不過,這種説法只是理論可行,因為按照正常的飲食習慣,以上食物中含有的維生素C不足以抑制黑色素。

光敏食物越吃越黑?

光敏食物則是社交平臺“防黑寶典”中屢被提到要避開的“致黑源頭”。根據相關博主介紹,光敏食物包括芹菜、香菜、茴香、莧菜、葡萄柚、檸檬、芒果等。

“確實有光敏食物,但正常群體、正常飲食都不會對皮膚或傷口造成影響。”林今説,光敏食物中含有喃香豆素,被認為是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常見化合物。當皮膚接觸喃香豆素化合物並經長波紫外線(UVA)輻射後,光感物質會破壞細胞膜和細胞DNA,産生一定的皮膚炎症反應,主要表現為皮膚出現紅斑、水皰、表皮壞死等,以及炎症後的色素沉著,也就是常説的“變黑”。但要注意的是,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皮膚接觸喃香豆素”之後,而不是“人體食用光敏食物”之後,因為相關食物經過消化道後,進入皮膚組織的喃香豆素已經少之又少。通常,只有那些患有光敏性皮炎的患者需要避免食用這類食物。

“正常時間內飲食吃的量,大可不必擔心會導致皮膚變黑。”中國註冊營養師薛慶鑫以芹菜根為例説,經過推算,正常人需要在短時間吃2斤左右的芹菜根才會導致光毒性損傷。

那麼,有沒有食物會讓人皮膚變色呢?確實有。薛慶鑫介紹,短時間內攝入過多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砂糖橘、番茄及番茄製品等,能把人“染黃”或“染橙”,這也叫“高胡蘿蔔素血症”“番茄紅素血症”。不過,這種症狀都是暫時的,對健康沒有危害。只要停止攝入相關食物一段時間,身體將沉積的類胡蘿蔔素代謝完,皮膚就會慢慢變回原來的顏色。

林今提醒,個體膚色深淺與遺傳、環境關係密切,不想變黑的最重要手段還是做好防曬。


責任編輯: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詳情】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