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青海春天深陷蟲草迷局 主業單一成致命傷

  • 發佈時間:2016-04-13 09:2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蟲草産品能否繼續銷售,已成為上市公司青海春天的“生死劫”。原定昨日舉行的投資者和媒體説明會被延期,青海春天以一則公告表示,國家食藥監總局的《告知書》將對公司生産經營帶來重大影響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

  股市

  “蟲草第一股”繼續停牌

  近期有關青海春天的新聞頗為密集,作為當事方,青海春天一直忙於應對——4月以來,該公司已發佈了11則公告。

  昨天晚間,青海春天公告稱,今年3月28日收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並予以了公告。由於該《告知書》相關內容將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簡稱“春天藥用”)生産經營帶來重大影響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經申請,公司股票繼續停牌。

  昨天原本是青海春天召開投資者和媒體説明會的日子。4月6日,青海春天公告稱,4月12日下午將在中國大飯店以現場結合網路的方式召開媒體説明會,就投資者及媒體普遍關注的相關事項進行説明。4月8日,青海春天再發公告,稱因本次會議需向投資者及媒體説明事項的有關細節尚需與相關部門進一步溝通,故公司決定本次投資者和媒體説明會延期舉行。

  “冬蟲夏草,現在開始含著吃”是一句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青海春天將冬蟲夏草研磨成粉製成含片,稱之為“極草”。根據公開數據估算,極草産品2015年銷售收入約為10億元,佔據青海春天總收入的80%。當蟲草産品銷售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後,“蟲草第一股” 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命運,以“生死未卜”來形容並不過分。

  溯源

  極草被疑不含有效成分

  冬蟲夏草屬於幼蟲與真菌的結合體,其主要有效成分是核苷和單糖,除此之外還有腺苷、多醣等,幾乎等同於普通菌類蘑菇的成分含量,但廠家多宣傳其含有的“蟲草素”,具有“抗癌免疫抗衰老”的功效。

  2009年,青海春天將冬蟲夏草純粉片正式推向市場。按當時法規要求,冬蟲夏草可以作為土特産、中藥材或食品進行流通,當時青海春天獲得了食品衛生許可證,極草的身份定為“普通食品”。據報道,青海春天旗下的“極草”每公斤售價超過70萬元,被稱為“軟黃金”。

  一年後的2010年12月7日,國家質檢局食品生産監管司發佈《關於冬蟲夏草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按照這個規定,極草被清理出食品範圍,歸入藥品管理,身份是“中藥飲片”。

  2012年8月,國家食藥監局下發《關於印發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啟動了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2013年,青海春天等5家企業入選成為試點企業,極草身份變為“青海省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産品”。

  2014年11月,打假人士王海因懷疑青海春天生産的極草5X經典含片不含蟲草素,將其送入北京某檢測中心檢測。測試結果令人吃驚,根據該檢測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檢測儀器的檢出限是5.63μg/g,“未檢測出極草含有蟲草素(不等於完全沒有),也可能有,但因為極其微量,無法檢測出”。

  此後,青海春天陷入涉嫌虛假宣傳的泥潭之中。

  追訪

  極草“官方身份”被取消

  自去年起,青海春天遭遇上市以來的最大危機。

  去年7月1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告知青海省人民政府停止冬蟲夏草純粉片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産品試點。但青海春天稱,截至2016年3月28日前,公司並沒有收到青海省有關部門對此事的通知。

  今年2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稱檢驗的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産品中,砷含量為4.4~9.9mg/kg,長期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等産品會造成砷過量攝入,存在較高風險。

  3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至此,青海春天極草5X純粉片兩個臨時的身份全部被剝奪,徹底淪為了“三無”産品。

  “砷超標”對冬蟲夏草行業震動很大。有專家指出,重金屬超標在中藥材中相當普遍,蟲草並不特殊。香港衛生署高級藥劑師陳淩峰解釋説,中藥材是源於天然的物料,基源不可避免地吸收到重金屬。另外,中成藥在磨粉、提取、過篩等生産過程中,重金屬都有機會從機器表面剝落而引起污染。青海省冬蟲夏草協會秘書長趙錦文稱,協會與中科院的專家也討論過冬蟲夏草含砷問題,中醫界專家們認為,冬蟲夏草沒有砷就失去了它獨特的醫療保健功效。

  觀點

  主業單一成致命傷

  青海春天可謂命運多舛。

  青海春天借殼*ST賢成,于去年1月22日獲中國證監會有條件通過。依照*ST賢成發佈的重組預案,佔冬蟲夏草過半市場份額的青海春天擬作價39億元借殼賢成礦業,登陸資本市場。公司股價在2015年6月的牛市中抵達50元的頂峰,當時青海春天總市值已經超過300億元。

  不過,借殼上市僅一年,青海春天便面臨著經營業績的巨大壓力。

  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青海春天純粉片銷售收入為7億多元,佔公司主營業務的78.91%。停止生産經營後,青海春天將面臨成品、半成品以及經銷商産品的市場消化難題和巨大的業績壓力。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青海春天凈利潤同比增長為-39%。而終端銷售不暢也給青海春天造成巨大的庫存壓力,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末存貨為10.29億元,佔公司總資産近55.8%。

  面對極草被叫停所帶來的窘境,青海春天試圖採取自救措施。

  4月6日,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西藏榮恩科技有限公司擬將其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生産的蟲草五味顆粒、蟲草參芪膏、蟲草參芪口服液、健腎益肺顆粒、健腎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藥用。不過市場人士表示,三普藥業的業務比極草的業務小很多,利潤上更是處於虧損狀態,能否挽救青海春天保殼還是個未知數。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