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青海春天擬賣藥自救 股價復牌後或將大幅縮水

  • 發佈時間:2016-04-11 11:22: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作為一手將青海春天 (600381.SH)運作上市的幕後推手張雪峰,顯然不願“坐以待斃”。

  4月6日,青海春天接連發佈兩條董事會決議公告稱,控股股東擬將旗下子公司三普藥業有限公司(下稱“三普藥業”)生産的多款産品的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下稱“春天藥用”),以期為這一家剛剛借殼上市的企業完成“自救”。

  然而,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去年10月才從 智慧能源 (600869)易手的三普藥業,近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僅如此,上述藥品經銷權的含金量存疑,6種産品的GMP(良好生産規範)證書仍有疑問。

  短短半年時間,青海春天便屢遭危機,被稱為“青海春天操盤手”的張雪峰能否渡過這次可謂創業以來最大的難關?青海春天的命運將何去何從?

  日前,中投顧問研究總監郭凡禮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預測,蟲草類産品佔主營業務近80%的青海春天,2016年極可能出現虧損。青海春天自2月2日起停牌至今,股價復牌後或將大幅縮水,也很可能被實施風險警示。

  律師合夥人轉型“極草帶頭人”

  青海春天的“跌落”,張雪峰作為極草産品靈魂人物,其公眾形象或不可避免受到貶損。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此前,出現在公眾面前的他,一般是西裝革履,為人低調,微笑和謙遜的眼神,這一度讓外界領教到這家全球最大的蟲草公司掌門人溫文爾雅的人格魅力。

  接受長江商報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冬蟲夏草在 中國中藥 材裏本來就有神秘的一面,或許正因如此,張雪峰也給自己貼上神秘的標簽。

  張雪峰此前有過律師和商人經歷,在被包裝為極草總設計師後,愈發顯現出低調和神秘,鮮有向媒體透露詳細的個人履歷。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在此前重組*ST賢成時,張雪峰的履歷是青海春天核心技術人員,負責其主要産品總體設計和銷售網路建立及推廣。

  1969年出生的張雪峰,四川大學畢業後,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曾經先後在四川華興公司、中達實業、中咨投資、九峰實業以及青海唐古拉藥業任職,也有律師合夥人經歷,但鮮有研究冬蟲夏草相關産品的經歷。

  不過,據錢江晚報此前報道稱,張雪峰真正與蟲草接觸應該在任青海唐古拉藥業總經理時期。

  2003至2005年,張雪峰收購了青海唐古拉藥業有限公司並曾任董事長。從此,張雪峰與蟲草結緣,先後被冠以青海經濟研究院客座研究員、青海省要學會常務理事、青海冬蟲夏草與人類健康研究發展基金會理事等頭銜。自此,張雪峰轉型成為“極草帶頭人”。

  錢江晚報報道,在2008年,張雪峰任青海省要學會冬蟲夏草藥用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時期,位於青海省互助縣的極草生産基地建成。

  不知從哪個時期開始,張雪峰創造蟲草清洗凈化技術,還曾帶隊前往德國,與當地著名企業合作開發極草産品。

  據長江商報記者了解,2012年8月,紹興網發佈的一則有關張雪峰研發極草的軟文顯示,2006年,張雪峰作為德國菲特公司客戶,要求菲特公司將一種“冬蟲夏草粉”在不添加輔料的前提下壓片成型,在消耗價值近2000萬元的冬蟲夏草粉後,純粉片誕生。此外,在2009年,德國S+S雙仕公司也曾與張雪峰合作,為其定做專門測試冬蟲夏草的金屬檢測機。

  自設德國公司鼓吹技術

  不過,張雪峰與德國的聯繫不僅如此,他至少在2008年之前,還在德國設立德國榮恩公司(Rongen Medical GmbH),並持有90%股份。2008年12月,德國榮恩公司與與青海春天簽訂《合作協議》,合作期限五年(2008年12月7日至2013年12月6日),同意青海春天在製造“極草5X”系列冬蟲夏草産品過程中進行全面的技術合作,並授權青海春天在經營和産品宣傳過程中使用該公司的公司名稱、商號及企業的其他資訊。

  2013年12月7日,德國榮恩公司與青海春天簽訂《授權協議》,授權青海春天在經營和産品宣傳過程中無償使用該公司的公司名稱、商號及企業的其他資訊,授權使用的截止期限為2023年12月31日。

  南方週末此前報道稱,德國榮恩係青海春天在德國註冊,有多少技術鮮有人知曉。

  設立初衷是青海春天通過投資建設德國榮恩藥業開展技術攻關與創新體系,並以此為平臺,與歐洲的一流研發、製造機構合作,為青海春天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援。但是張雪峰一直被包裝為蟲草技術帶頭人和發明人,張雪峰此前持有的數十項專利中,除了純粉片技術等5項屬於發明外,其餘均屬於普通專利。

  4月8日,長江商報記者在德國工商查詢網站查詢德國榮恩公司相關資訊,但必須輸入這家公司的詳細數據,僅有公司名稱無法搜尋。

  不過,在重組賢成礦業公告裏顯示,張雪峰控制的德國榮恩曾與青海春天關聯交易過設備産品,價值200多萬元。

  此前,極草宣稱的“細胞級破膜、破壁”微粉粉碎技術被稱為“使冬蟲夏草細胞級微粉精髓釋放比原草提升至少7倍”。“中國冬蟲夏草之父”青海省畜牧獸醫科學院教授沈南英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上述説法毫無科學依據。

  三普藥業救場前途未卜

  4月5日,青海春天公告稱擬化解公司和春天藥用面臨的顯示風險,將控股股東西藏榮恩旗下子公司三普藥業有限公司的蟲草參芪膏等6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春天藥用,“春天藥用也擬充分利用自身在冬蟲夏草行業多年的研發、銷售優勢與三普藥業開展相關合作”。

  這一度被業內認為是青海春天基於公司體系內的自我救贖行動。

  雖然青海春天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張雪峰回避了表決,但主持實施“救場”行動的,也正是同為三普藥業的法人張雪峰。

  張雪峰還任公司控股股東西藏榮恩執行董事,身兼數職,尤其是關鍵崗位,顯然這次救場與張雪峰力主推動有很大關係。據了解,三普藥業同為青海一家藥企,2010年,其定增並購遠東控股旗下100%電線電纜資産,實現企業跨行業轉型,其藥業資産逐漸弱化,但在去年10月,被西藏榮恩以3.2億元收購。

  此前,21世紀經濟報道顯示,當時收購草案披露的財務數據顯示,三普藥業主營業務連續虧損,2014年實現營收886.8萬元,凈虧2702.05萬元,在2015年度前8個月凈虧1849.99萬元。

  三普藥業原屬蔣錫培控制的智慧能源(600869.SH),是青海省最大的中藏藥生産基地,不過,三普藥業在去年11月進行法人和股東變更,變更後法人和股東分別是張雪峰和西藏榮恩公司。

  外界至今對於西藏榮恩“閃電式”獲得三普藥業頗感意外,説明張雪峰深諳資本操盤,而如何先於昆明鈺心醫藥一步購得的背後角力至今鮮有人知。

  2015年6月,智慧能源曾與昆明鈺心醫藥並購投資中心達成合作並簽訂框架協議,轉讓三普藥業100%股權。鈺心醫藥實際控制人正是 一心堂 (002727)董事長阮鴻獻。

  彼時,針對三普藥業的爭奪非常激烈,智慧能源卻突然中止與鈺心醫藥的合作,在此前一天西藏榮恩就與三普達成轉讓協議。青海春天公告稱:“雙方將於近期就此次合作開展進一步的商談、細化並確定相關事宜”。

  不過,上述藥品經銷權的含金量存疑,6個産品的GMP(良好生産規範)證書仍有疑問。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國家食藥監總局數據顯示,三普藥業GMP認證資訊共計7條,在此次青海春天獲得的6款藥品全國經銷權中,僅有蟲草五味顆粒、健腎益肺顆粒以及利肺片在上述處於有效期內GMP證書認證範圍內,其餘三款的GMP證書已于2014年12月6日到期。

  雖然此次控股股東打包藥品經銷權施以援手,或只是緩兵之計,面對業績承壓,三普藥業的藥品經銷權能否提振青海春天業績還是未知數。

  中投顧問研究總監郭凡禮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預測,蟲草類産品佔主營業務近80%的青海春天,2016年極可能出現虧損。同時,青海春天面臨停牌,股價復牌後將會大幅縮水,也很可能被實施風險警示。

  他認為,青海春天今後無論向藥品轉型還是向保健品轉型,都必須達到國家標準通過審核,且由於研發前期投入較大、週期較長,企業需要承擔一定的研發風險,産品上市後還要承擔市場風險。

  青海春天停牌事記

  2月2日

  青海春天因藥品生産資格證到期並遲遲未獲得新證,被停牌核查。

  2月4日

  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提出警示,冬蟲夏草砷含量超過國家安全標準。青海春天再次處於風口浪尖。

  3月4日

  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通知,今後含冬蟲夏草的保健食品相關申報審批工作按 《保健食品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 有關規定執行,未經批准不得生産和銷售。

  3月29日

  青海春天再次披露,公司明星産品“極草”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以及冬蟲夏草用於保健品的試點工作均已被叫停,將停止“極草”冬蟲夏草純粉片相關産品的生産經營。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