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蟲草非藥食兩用 食藥監局叫停冬蟲夏草保健品試點

  • 發佈時間:2016-03-06 09: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其實,近年來冬蟲夏草保健食品市場也爆發了不少亂象,不法商家借機用其他菌種假冒冬蟲夏草,謀取暴利;一些推銷員更是誇大其詞,稱保健品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有業內人士分析,除了畢井泉回應的理由外,冬蟲夏草市場的亂象最終促使有關部門痛下決心。冬蟲夏草市場到底有什麼樣的亂象?

  冬蟲夏草僅分佈在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的西藏、青海、四川、雲南、甘肅五省區以及不丹、印度、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南麓的部分地區。研究了40多年的蟲生真菌專家,安徽農業大學退休教授李增智一直強調,它實際上是長在蟲子身上的蘑菇。

  李增智介紹,冬蟲夏草,人所共知,在我們中國的藥典上有過記載,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藥用真菌。但是要注意作為藥用真菌來使用的。2012年,食藥監局有一個225號文,放開了一點,可以作為保健食品的添加劑進行試點,出現了一些問題。由於受到分佈地域局限以及長期以來過度採挖的影響,冬蟲夏草産量十分有限,且呈逐年下降趨勢,而人工培育還處在實驗室的實驗階段。這種情況下,市場上一度出現了很多叫做“蟲草”的衍生産品,像蟲草王、蟲草菌絲體膠囊、復方蟲草口服液、蟲草菌絲體口服液等等,它們都以不同的方式與冬蟲夏草製品相混淆,中國科學院院士、真菌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魏江春曾對媒體表示:要説蟲草的話,概念太廣,有400多種,冬蟲夏草是400多個種裏的一個種,現在的概念比較混。

  曾經被曝光的天獅牌蟲草菌絲體膠囊,商家宣稱它們的産品曾連續幾年榮獲“中國保健品公信力産品”稱號,並且承諾,保證正品,甚至説“假一賠命”,而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姚一建經過檢測,告訴媒體真相。

  姚一建説,根據實驗室檢驗的結果,它叫做彎頸霉,與冬蟲夏草是不同的物種,沒聯繫。

  一些保健品中經常標注的原料“冬蟲夏草菌絲體”,是從天然的冬蟲夏草分離出來的菌種,經過人工方式、工廠化生産培養出來的菌絲體。網上價格從幾元錢到19800元,售價不一。李增智分析:摻雜使假的,拿假的種類冒充蟲草、蟬花,一些保健食品和食品用的是人工栽培的、人工發酵的産品,這些産品的報批要以菌株作為基礎,因為不同的菌株安全性是不一樣的。

  不管是什麼菌什麼霉,不管能不能和冬蟲夏草扯上關係,只要傍上“蟲草”這兩個字,馬上就身價倍增。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認為,相關市場亂象産生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和標準。相關監管部門加大監管,我們的食品市場才得以規範,消費者權益才能得到保障。

  採訪過程中,李增智一直強調,冬蟲夏草也好還是其他蟲草也好,要科學使用,安全使用。尤其是作為保健品和食品,跟中藥使用還是不一樣的,不管營養多好,甚至有多少療效,安全性還是第一位的。

  很顯然,冬蟲夏草亂象已經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那麼,食藥監總局的叫停令能否杜絕蟲草市場的亂象,對於一個沉疴宿疾的保健品市場又能否做到令行禁止?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