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極草遭遇“生死劫”青海春天如何向死而生

  • 發佈時間:2016-04-08 08:03: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主營産品極草5X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後,青海春天(600381)面臨著自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風暴中的青海春天,一時成為資本市場和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輪番換“身份證”的極草

  2009年1月,極草5X純粉片曾以“食品”的身份上市銷售。

  2009年7月22日,原衛生部明確要求,冬蟲夏草目前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

  一年後如果能一直按照中藥材管理,由於目前中國對冬蟲夏草中藥材沒有砷含量標準的要求,那麼青海春天的産品極草,也許就逃過今日一劫。

  2010年12月,國家質檢總局發佈《關於冬蟲夏草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嚴禁使用冬蟲夏草作為食品原料生産普通食品。此後,青海省食藥監督管理局出臺《青海省冬蟲夏草中藥飲片炮製規範》,極草身份變換為中藥飲片。

  根據2012年8月15日發佈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海春天成為首批試點企業之一,為期5年。按此通知,青海春天試點目前還未到期,國家食藥監總局提前結束了試點。

  2014年6月25日,食藥監總局同意將極草産品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産品,並明確由青海食藥監局監督,要求嚴格參照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GMP)組織生産。

  在2015年7月1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便告知青海省人民政府停止冬蟲夏草純粉片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産品試點。但青海春天稱截至2016年3月28日前,公司並沒有收到青海省有關部門對此事的通知。

  2016年2月4日,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稱檢驗的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産品中,砷含量為4.4~9.9mg/kg,長期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等産品會造成砷過量攝入,存在較高風險。

  2016年3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至此,青海春天極草5X純粉片兩個臨時的身份全部被剝奪,徹底淪為了“三無”産品。

  2016年4月1日,青海省食藥監局向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藥用發出《關於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換發的批復》,青海藥用獲得生産幾項産品的許可。

  相對於人參、阿膠的標準化和嚴格的炮製程式,冬蟲夏草一直缺乏行業標準。作為青海春天的主營産品,冬極草遭遇“生死劫”,讓青海春天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之一。

  尚存分歧的砷含量

  “我們現在的狀態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青海春天一位不願具名的高層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時如是説,“公司位於互助縣的生産廠房,是座隨時可以參觀的工廠,所有工序都可以接受監督,並且監控攝像和省藥監局相連。”他表示,在青海春天介入冬蟲夏草市場以前,整個青海省的冬蟲夏草交易處於半地下狀態,以次充好、假冒偽劣時有發生,而青海春天組織起了嚴格的收購標準,從源頭保證了品質。

  青海春天現在每年採購最高量是10噸,而青海省冬蟲夏草一年的産量50噸~70噸。目前,青海春天有約4000名員工,企業負責人稱“每年交稅在青海省排在前十幾名”。

  3月31日,青海省食藥監局為青海春天換發《藥品生産許可證》,這一度被看作是青海春天的“救命稻草”。有媒體稱,青海省政府此舉涉嫌地方保護主義。而青海春天負責人否認了這一説法,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的是《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的通知》,是針對極草系列的,而換發的《藥品生産許可證》所授權的並不是極草身份,是許可公司可以生産中藥飲片,不止是冬蟲夏草飲片,人參、黃芪等的中藥飲片也可以做。

  上述説法也得到青海省藥監局證實。該局一位工作人員同時稱,“極草”目前既不是食品,也不是藥品,也不是保健品。

  此前青海春天屢被詬病,恐怕與霸氣外露的廣告模式有關,青海春天指出“冬蟲夏草低效利用階段的五大誤區”引起了行業眾怒,“超越7倍的效力釋放”的説法在業內並不被認可。

  “砷超標”對冬蟲夏草行業震動很大。專家指出,“重金屬超標在中藥材中相當普遍,蟲草並不特殊。”香港衛生署高級藥劑師陳淩峰解釋,中藥材是源於天然的物料,基源不可避免地吸收到重金屬。另外,中成藥在磨粉、提取、過篩等生産過程中,重金屬都有機會從機器表面剝落而引起污染。

  青海省冬蟲夏草協會秘書長趙錦文稱,協會與中科院的專家也討論過冬蟲夏草含砷問題,但中醫界專家們認為,冬蟲夏草沒有砷就不是冬蟲夏草,失去了它獨特的醫療保健功效。冬蟲夏草在含有砷的同時,還具備蟲草多糖、蟲草酸、蟲草素、以及人體所需要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他表示,冬蟲夏草1300年以來中國中醫文獻和臨床醫學實踐證明了其醫療保健功效,從未發現服用冬蟲夏草中毒記載。

  困難重重的轉型

  失去“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身份之後,青海春天將何去何往?

  4月6日,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西藏榮恩科技有限公司擬將其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生産的蟲草五味顆粒、蟲草參芪膏、蟲草參芪口服液、健腎益肺顆粒、健腎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藥用。

  另外,董事會還將加強對冬蟲夏草元草的銷售。“加強冬蟲夏草原草系列産品的生産和銷售工作,並儘快制訂切實有效的行銷方案,擴大産品銷售、增加市場份額。”這對青海春天來説是一個艱難的選擇,意味著青海春天將和其他企業一樣從事原草銷售。4月6日,記者在西寧的青海春天專賣店裏,看到“極草-元草”系列産品已經擺上了貨架的中央位置,在透明玻璃瓶中,裝了一根根完整的冬蟲夏草。

  青海春天董事會稱,公司將加強、加快保健食品新産品的研發、報批工作,儘快投入生産;同時考慮適時通過並購等實現外延式發展,保障可持續發展能力。然而,“路漫漫其修遠兮”,轉型畢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