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水上飛機飛得更高

  • 發佈時間:2015-11-13 07:29:58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林上軍

  11月11日,舟山舉行了2015水上飛機運營商大會。筆者從大會獲悉,目前,全球現役水上飛機總量超過7200架,其中美國佔一半,加拿大佔三分之一,歐洲國家有500多架。而我國,水上飛機産業雖然才初露端倪,但已經顯示出噴薄欲出之勢。2014年5月20日,位於舟山的幸福通用航空公司在國內首先開闢舟山朱家尖至嵊泗水上飛機通勤業務。

  水上飛機航線效益如何?幸福通用航空公司副總經理曹文遠透露,航線開通以來,他們同時開展航拍、浪漫婚禮、禮禪、特色旅遊等業務,也吸引了來自福建、上海、廣東、江蘇等地的客人,70%是通勤、旅遊客人。在夏秋旅遊旺季,2架9座飛機每天來回四班滿座,但10月份進入旅遊淡季,客源有所減少。嵊泗航線飛行時間35分鐘,票價每人1098元,包機每小時2.5萬元,平時單程按折扣票每人600元收取。

  舟山幸福通用航空公司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下屬三級公司,中航工業屬國資委管理,總資産規模5000億元,員工逾50萬人,今年該公司第七次入圍《財富》雜誌全球500強企業排行榜,躍升至第156位。

  發展水上飛機通航産業,浙江正當其時。幸福控股機場建設公司市場拓展部總監黃浩然告訴筆者,舟山優越的水域、空域條件,與我國南北區域輻射距離近,星羅棋佈的島嶼群落,非常適合佈局水上飛機。而且水上飛機佔地少,低污染,噪音小、高度環保,與海洋、天空映襯,可以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堪稱為延伸于藍天碧水間的經濟帶。目前幸福航空已與浙江及浙江周邊省份,山東、四川等省市,就合作發展通用航空,佈局水上飛機達成戰略共識,已完成75個選址實地踏勘,60個地方政府項目對接,39個選址初步確定,最近又預訂20余架飛機,今年年底前可望開通舟山至上海金山航線。至2016年底,幸福航空水上飛機規劃達到60架。

  據了解,這幾年我國已陸續出臺一些關於水上飛機的法規、文件,低空飛機逐步放開,但監管、水域、空域仍需繼續鬆綁,需及早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水上飛機發展標準、渠道。而美國作為水上飛機最發達的國家,其發展模式、經驗值得借鑒。美中航空合作項目通用航空和公務航空委員會聯席主席張傳勇告訴記者,美國的水上飛機運營商主要有三類:私人擁有、商用、政府部門,其中私人擁有主要用於飛行培訓或私人休閒之用;商用還兼帶旅遊觀光,不定期出租,定期客貨運服務;政府部門的飛機主要用於消防滅火等特種服務。如今,水上飛機在美國航空生態系統中仍舊佔據著重要的細分市場,美國水上飛行員協會與歐洲未來水上飛機交通組織一起,一直致力推動全球水上飛機發展。

  張傳勇認為,我國應制定水上運營相關標準和指導,包括基礎設施建設、飛行員資質、飛行員培訓等;統一地方監管標準和指南;成立或依託于協會組織,對運營和維修中出現的各種情況進行溝通和交流。

  相關專家也建議,水上飛機是個新事物,在發展這項新興産業過程中,各地政府要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同時在人才落地、財政資金方面給予政策扶持,度過培育期,這條綠色經濟帶必將迎來艷陽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