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舟山海關助力船企“華麗轉身”

  • 發佈時間:2015-09-08 17:31: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陳勝男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船舶行業逐步走出低谷期,舟山船舶出口也日漸回暖。據舟山海關統計,2015年1~7月,舟山市出口船舶72艘次,價值91.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6%和44%。而在舟山船企轉型升級的華麗蛻變中,一直有舟山海關把關服務的身影。

  “船舶承包出口”點石成金

  2015年8月31日,由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申報的中國籍“新海鳳”號挖泥船在舟山海關辦結通關手續,將開往馬來西亞進行港口航道疏浚作業。該船總噸17000多噸,是迄今為止舟山口岸辦理的對外承包出口貿易中噸位最大的工程船,將逐步緩解國內工程船舶産能過剩的壓力,進一步合理配置資源,為企業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近年來,因經濟發展形勢整體放緩,國內大型工程船舶需求趨於飽和,而東南亞、非洲部分地區海岸港口資源相較國內仍有很大開發潛力,港口工程建設對大型工程船舶有較大需求。同時,借國家“一帶一路”經濟發展的東風,國內閒置過剩的工程船舶開始通過對外工程承包的形式出口到國外。在接到相關企業諮詢後,舟山海關及時指導企業做好前期的申報資料準備工作,並派專人趕往錨地實施“船邊驗放”,服務該船順利出航。

  據舟山海關陳新建介紹,舟山口岸傳統對外承包出口項目為漁業生産船舶,主要通過與非洲國家合作參與非洲等地區漁業生産。2014年以來,舟山口岸開始有小型工程船舶通過此類貿易方式到非洲進行港口工程建設。2015年後,工程船舶出口國家逐步擴展到東南亞地區,船舶規模也不斷增加。

  “海關創新制度大禮包”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據舟山海關統計,1~7月船舶出口方面,高端性船舶出口數據尤其亮眼,其中以32萬噸油輪、25萬噸散貨船、8800箱集裝箱船、750海工生活平臺、15.2萬噸穿梭油輪等為代表的高附加值訂單佔到40%以上。從船舶行業業績整體下滑到高附加值船舶生産異軍突起,舟山海關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先後推出了船舶行業“電子帳冊”聯網監管、高資信船企保函擔保方式、關企聯絡員機制等一系列創新制度,為舟山造船行業挺進高端製造市場送出“大禮包”。

  其中,“電子帳冊”聯網監管模式有效延長企業造船週期。自2008年開始,舟山海關陸續對5家大型船舶企業實行“電子帳冊”聯網監管。企業在進軍海工設備等高端船型領域時,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工期長、料件多,“電子帳冊”保稅監管模式改變了按合同監管的傳統方式,以企業為單元進行監管,保稅料件實行“滾動核銷”的方式,不限加工週期,成功解決了船舶企業造船週期長、料件串換頻繁的問題,而聯網監管更是大大提升了企業的通關效率,節約企業物流成本。

  此外,允許高資信船企以保函方式提供擔保,切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針對船舶加工貿易所需繳納風險擔保金環節較多的實際,對各業務環節進行梳理,允許資信良好、管理規範的企業以保函方式提供擔保,減少企業資金佔用,緩解企業資金困難。

  在這份大禮包中,最為暖心的還要數“關企聯絡員”制度。舟山海關和主要船企建立關企聯絡員制度,提供一對一政策輔導,對外島船廠派遣“駐廠服務小分隊”,提供“船邊驗放”現場通關服務。順應企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舟山海關主動跟進中遠船務的海洋工程平臺、太平洋海工的海洋工程平臺、金海重工的30萬噸VLCC油輪等項目高新造船項目進展,提供門對門政策輔導,為企業發展全程護航。

  經歷了幾年的沉浮與拼搏,在2014年國家工信部發佈的“造船白名單”中,舟山有6家船企成功入圍,這是舟山船企的殊榮,也是加快結構調整、實現轉型升級的又一戰果。“海關將進一步履行把關服務的職能,為舟山造船業發展保駕護航。”舟山海關關長傅敏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