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臨河:政府花錢買服務沼池管理有保障

  • 發佈時間:2015-11-13 08:18:0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內蒙古臨河區雙河鎮農民劉瑞懷疑自家的農村戶用沼氣池出了點問題,於是,他一個電話打給了村沼氣服務站,該服務站管理員張明立刻趕到他家,經過一番仔細檢查,很快就將問題解決了。

  據介紹,該區自2006年起推廣農村戶用沼氣池。截至2011年底,全區累計建成並保持正常使用的農村戶用沼氣池15000多座,年産沼氣相當於節約標煤7600多噸,減排二氧化碳1.4萬噸,保護林地5萬畝,年增收節支2250萬元。

  為解除農村戶用沼氣池用戶的後顧之憂,讓沼氣發揮最大的效益,該區從2007年起就探索村級沼氣服務網點運作機制,經過反覆嘗試,最終確定了“社會主辦、政府扶持”的原則,按照“分片建設、承包服務、誰建誰管、建管合一、有償服務、注重實效”的運作機制開展服務活動。通過政府花錢買服務,使服務人員收入有了保障,服務有了積極性,不僅能夠“隨叫隨到”,及時為沼氣用戶解決使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而且還主動到府開展巡查服務,宣傳沼氣安全管理知識。截至目前,該區共建成37個村級服務網點,配備專業技術員58人,配備大功率遠端出料車1台,各個服務站運作良好,全區農村戶用沼氣池正常使用率能夠保持在95%以上。

  (白建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