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沼氣成為秦州區惠民工程

  • 發佈時間:2015-11-13 08:18:0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月20日中午,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中梁鄉麥王山村49歲的農婦邱彩蘭輕輕一扭沼氣灶開關,一團淡藍色的火焰便從爐膛裏升起。不一會兒,灶房裏飄滿了誘人的飯菜香味。“以前燒柴燒煤,熏得人直淌眼淚。自打用上沼氣,做飯方便多了。”邱彩蘭高興地説,她家13立方米的農村戶用沼氣池沼氣量很足,即使冬天也沒有斷過氣。

  在秦州區像邱彩蘭一樣受益於農村沼氣事業建設的農戶在全區就有1.1萬餘戶。沼氣不但用來燒水做飯,沼渣沼液還能被當作肥料飼料使用,增加了農産品的附加值,提高了農民的産出效益,有效地提高了農民的生産生活水準。

  據介紹,自2005年以來,該區依託農村沼氣國債建設項目,把推廣沼氣事業建設作為建設生態家園、改善生態環境、改變農村面貌、促進新農村建設的一項惠民工程來抓,該區在全區16個鄉鎮實施了“一池三改”(建農村戶用沼氣池、改廚、改圈、改廁)為重點的農村沼氣項目建設,累計建成農村戶用沼氣池1.1萬餘口。同時,建成“三沼”(沼氣、沼液、沼渣)綜合利用試驗示範點21個,村級服務網點50個。

  據該區能源辦技術員王瑞明介紹,1個8~10立方米的農村戶用沼氣池一年至少節約煤、電、化肥、農藥等各種費用1000多元,全區1.1萬餘口農村沼氣用戶一年節支超過1100萬元。

  據了解,該區今年擬計劃建設農村戶用沼氣池900口。目前,該區區、鄉兩級沼氣技術員已深入村組農戶,規劃放線,開挖澆注,確保農村戶用沼氣池建設工程進展。

  (劉萬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