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海縣沼氣帶動迴圈農業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13 08:18:0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江蘇省東海縣農業資源開發局把沼氣事業建設當作一項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帶動高效農業增效的核心産業來抓,全力做大、做好、做優沼氣事業建設大文章。截至目前,該縣已建成農村戶用沼氣池6.7萬個,是蘇北地區建池最多的縣。

  生態種植産生規模效益

  據介紹,連續10年來,素有“蘇北吐魯番”之稱的石梁河鎮農業資源綜合開發項目區沼氣專業村2萬多畝無公害葡萄先後獲得農業部、江蘇省農林廳等有關部門的無公害農産品認證,石梁河鎮無公害葡萄隨之也進入沃爾瑪、大潤發、家樂福等大型超市。村民趙克仁高興地告訴筆者:“多虧建了這農村戶用沼氣池。利用沼渣、沼液種的葡萄就是好!俺這一畝葡萄一年就可以收入8000元。”

  據了解,東海縣農業資源開發局把沼氣事業建設與發展生態農業、農業資源綜合開發與利用及農村新型能源相結合,帶動畜牧養殖、無公害農産品基地、農村迴圈經濟發展。該縣推廣“一欄畜、一口池、一片菜”種植養殖模式,以沼渣、沼液為有機肥料,發展“畜—沼—菜”迴圈經濟模式基地。全縣利用沼渣、沼液發展無公害農産品基地40多萬畝,塑膠大棚20多萬畝,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177個。

  龍頭帶動發展迴圈産業鏈

  據介紹,該縣雙店鎮農業資源綜合開發項目區益多牧業公司擁有4800頭奶牛,每天排放的牛糞達到250立方米,這麼多牛糞該如何處理?該公司負責人袁乃堂告訴筆者:“益多牧業公司受建農村戶用沼氣池的啟發,打造‘畜—沼—電—菜’産業鏈,投資了7500萬元,建設了兩台裝機容量3200千瓦的沼氣發電廠,將牛糞直接用水沖入沼氣池,産生的沼氣用來發電,一年可發電8000萬度。現在不僅能滿足牧場照明、辦公和生産,還能往外輸送。”同時,為了更好地發揮電廠沼渣、沼液的綜合效益,該公司正著手建設年産30萬噸的有機肥料廠。

  提供完善後續配套服務

  一大早,該縣溫泉鎮羽陽村農民陳鳳榮就將電話打到了鎮沼氣技術服務站,反映沼氣供應不足的問題,該站技術員熱情作答:“現在天氣還涼,你可以在戶用沼氣池上蓋一些柴草,或者給沼氣池搭個小棚子保暖。”

  在東海縣農業資源綜合開發項目區,只要是農村戶用沼氣池用戶遇到應用上的問題,都可以找沼氣服務站來解決。桃林鎮頂湖村農民馬富軍哥倆製作沼氣池模具,走村串戶專建農村戶用沼氣池。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兩人就凈賺了6萬元。為了讓農民用好農村戶用沼氣池,東海縣農業資源開發局建成農村戶用沼氣池後續服務網點315處,配置沼渣、沼液出料車650台,配備專業技術服務人員1350人。網點採取市場化運作模式,負責為農民建池、抽渣、換料、維修等各項服務,同時還聘請省、市專家對施工人員進行專門培訓。截至目前,該縣已培訓沼氣專業技術人員1500人。

  (張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