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聚焦“政務大廳” 深化簡政放權

  • 發佈時間:2015-09-20 19: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9月20日訊 (記者趙登華)“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總結交流會9月20日在北京召開,該活動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誌社、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人民網、中國政府網共同主辦。圍繞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建設的重要意義、我國行政服務大廳建設的進展和問題、繼續推進行政服務大廳建設還需在哪些方面著力等,與會專家學者進行了重點闡述,深入交流。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國家行政學院原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魏禮群認為,在新的形勢下,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建設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是深化簡政放權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設法治、廉潔政府的重要途徑,具有重要意義。該活動會對提高行政服務大廳建設和管理水準、深化簡政放權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發揮積極作用。

  魏禮群指出,20多年來,我國行政服務大廳建設總體上可分為四個階段:一是各部門集中前臺受理、分散後臺辦理;二是各部門集中受理和辦理、不同部門互不聯動;三是部門聯動,實行“一口受理、一站辦理、一條龍服務”;四是利用網際網路實行線上審批和服務。隨著發展水準的不斷提高,我國行政服務大廳建設對於改善政府服務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主要體現為“三提高”和“兩降低”:“三提高”是提高了企業、群眾等獲得政府服務的便捷性,提高了辦事效率,提高了行政權力運作規範性;“兩降低”即降低了辦事成本,降低了腐敗風險。行政服務大廳建設水準的提高,促進了政府職能轉變,推動了政府管理方式創新,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增強了政府公信力,密切了政府和人民群眾的聯繫。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建設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發展不平衡、功能不到位、管理不規範、標準化程度低等。

  魏禮群強調,現階段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建設,要緊緊圍繞全面推進“放管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對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建設和運作的研究和指導;二是協調處理好行政服務大廳與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的關係;三是推進行政服務大廳工作科學化、標準化;四是加快網上政務大廳建設和創新;五是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工作經驗交流。

  與會者還提出,近年來,各地在簡政放權、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過程中,非常注重行政服務大廳的平臺和載體作用。本次“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為各地各部門搭建了學習交流借鑒的平臺,凝聚了持續推動簡政放權的共識,樹立了一批可供學習推廣的樣板,邁出了探索建立規範化統一標準的步伐,這些都值得點讚。

  據悉,“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最終評選出了“百優十佳”典型案例。獲獎案例有的來自中央國家機關,有的來自基層組織,為各地加強政務大廳建設樹立了標桿,為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難點問題的解決提供了可借鑒的實踐經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