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盟一體化進程壁壘仍存 順利推進仍需求同存異

  • 發佈時間:2015-09-20 17: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南寧9月20日電(張廣權)“各種壁壘依舊存在,推進東盟一體化進程仍需求同存異。”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國際學院院長、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20日在南寧表示。

  湯之敏是在此間舉辦的第二屆東盟一體化投資戰略合作論壇上作出如上表述的。

  此次投資論壇由東盟—中國工商總會主辦。來自東盟各國和中國企業界的人士參加了是次會議。會議就2015東盟一體化進程和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投資者如何選擇合適的投資戰略及機遇展開探討。

  2015年是東盟一體化啟動之年。按照2007年東盟各國通過的《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2015年底,東盟內部要形成統一市場和生産基地,實現貨物、服務、投資和技術工人的自由流動,以及更自由的資本往來。同時,確保經濟平衡發展、消除貧困和社會經濟差距。

  湯之敏表示,東盟一體化是本世紀經濟發達國家與正在發展中國家經濟的整合與互動,將全面改變和提升經濟現狀,形成新世紀經濟新狀態和新面貌。

  儘管如此,目前,影響東盟一體化進程的因素依舊存在。湯之敏説,各個國家對外資準入行業,外資持股比例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有不同的限制,這對東盟一體化進程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

  湯之敏希望各國政府之間通過磋商,能夠不斷降低這方面的限制,降低外資進入壁壘,最終實現投資便利化,讓資本在東盟這個體系中更加自由流動。

  東盟—中國工商總會總會長楊天華説,每個國家的法律、風俗、語言存在差異,這在無形中阻礙了東盟一體化進程的順利推進。制定一套通用的法律標準體系對於推進東盟一體化進程尤為重要。

  “東盟市場廣闊,發展空間巨大,東盟一體化的順利推進對於中國企業而言是一個巨大機遇。”楊天華指,東盟自身的一體化程度提高,將會惠及中國與東盟已經建立起來的自由貿易區。此外,作為互通互聯的基礎,東盟加速經濟一體化必然會加大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這方面也給中國相關企業帶來了非常好的投資機會。

  對此,湯之敏也表示認同。他説,東盟經濟一體化將為國內企業創造更好的“走出去”的機會。在東盟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中,中國企業應該積極考慮調動資源,搶佔東盟市場,形成自己的生産銷售網路。

  “而對於東盟國家而言,東盟一體化也將給他們帶來好處。一體化之後,市場會變大,進出口將顯著增加,更多外資將被吸引進入國內服務經濟發展。”湯之敏説。

  “儘管如此,但各個國家之間發展不平衡,在政治經濟上還存在差異,推進東盟一體化進程仍需求同存異。”湯之敏説,深度整合差異性較大的十個成員國市場絕非易事。(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