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探索行政服務標準化推動政府職能轉型

  • 發佈時間:2015-06-26 09:47:08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福建長泰

  探索行政服務標準化

  推動政府職能轉型

  據新華社電 “長泰空氣好,歡迎來置業!”近日,在福建省長泰縣行政服務中心,前來辦理二手房過戶手續的楊洋饒有興致地用微信向外地客戶發起了廣告。

  2013年,“80後”小夥楊洋從老家泉州轉戰長泰創業,做起了二手房仲介生意。“我每天都要到行政服務中心為客戶辦理過戶手續。”楊洋感慨地説,“以前辦一筆業務要到幾個單位跑上三、四趟,現在只要到中心一趟就行了。”

  2014年,長泰縣緊盯“100%授權到位”等簡政放權核心要素,推行以行政服務標準化替代行政服務審批方式改革工作,推動政府從管理向服務轉型。

  據長泰縣行政服務中心負責人林群生介紹,長泰縣70項行政審批事項中,僅有10項因涉密或法律法規要求集體研究而需經審批,其餘60項行政審批事項均可通過標準化程式在中心窗口直接辦結。實施標準化以來,全縣累計辦結審批服務事項117061件,其中當日辦結率高達85%。

  100%放權之後,如何最大程度地簡政?林群生説,長泰實行“精簡”改革,以標準化審批服務替代行政審批方式,並壓縮審批時限。化“繁”為“簡”的同時,長泰在“細化”這只手上則以“標”規“行”。

  “在我們的申報告知單上,再沒有‘等’‘其他’等模糊性字眼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需要提交的材料,我們都一一給予明確。”質監窗口審批科長蔡石來拿出一份申報告知單説。

  實現了簡政放權,服務如何更加“陽光”?長泰縣監察局副局長黃鵬飛説,長泰縣對788項審批服務事項和3695份申報材料進行編碼,讓代碼成為每項服務事項的“身份號碼”,而且可實時追溯、實時監管、實時提醒,有效防止私設審批項目和擅自增加申報材料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