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6年:就業政策和服務體系將持續發力增效

  • 發佈時間:2016-01-24 20:56:38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邱玥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關於當前就業形勢、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等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

  就業總體穩定:未現“第二輪失業潮”

  人社部22日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6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73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的目標。

  針對近期有説法稱“我國或迎來第二輪失業潮”,李忠坦言,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結構調整加快推進的進程中,確實出現了一些行業企業減員增多的現象,但是從相關的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看,減員主要發生在個別區域和個別行業,沒有發生大規模下崗潮。

  對於2016年就業總體形勢,據李忠判斷,當前經濟發展基本面向好,改革創新持續推進,就業政策和服務體系持續發力增效。受益於這些有利因素,2016年就業形勢仍將延續總體穩定的態勢。但也要看到,就業領域風險問題不容忽視。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高度關注化解産能過剩過程中失業人員的再就業問題。

  醫療保險改革:實行動態籌資機制

  截至2015年底,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6.66億人,比2014年底增加約6823萬人;城鎮居民醫保政府補助水準由2014年的年每人平均320元提高到380元;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已全面實施,對減輕群眾高額醫療費用負擔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期有報道稱,未來醫保改革將“讓退休職工繳納一定數額醫保費”。“醫療保險需要按照權利義務對等的原則,厘清政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均衡各方面的負擔,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動態籌資和待遇保障機制。”李忠表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健全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參保政策。下一步,人社部將按照五中全會精神開展相關研究並適時提出政策建議。

  與此同時,人社部還將大力推進大病保險全覆蓋,適當提高每人平均籌資水準和支付比例;積極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全面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著手研究探索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養老基金投資:秉承“安全第一”

  針對“1月份以來中國股市有一輪大跌,是否在為養老金入市創造條件、創造時機”的疑問,李忠明確表示,有關養老保險基金入市和股市漲跌關係的市場傳言不符合實際。他強調,養老保險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確保基金的安全始終是第一位的,其市場化投資運營的根本目的也是為了實現基金的保值增值。

  李忠進一步指出,養老保險基金作為資本市場眾多參與者之一,並不承擔調節股市的功能和責任;同樣,資本市場也沒有對養老保險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主要委託市場機構操作,由其按照市場統一規則進行交易,政府並不直接運營。

  至於養老保險基金何時“入市”,李忠表示,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投資辦法的配套政策措施,這些配套政策出臺後,各省區市就可陸續啟動委託投資程式,將地方養老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進行投資,“進展快的地方年內就可以啟動”。李忠指出,這個投資並不等同於“入市”,委託投資開始的時間與“入市”的時間也不能畫等號。

  工資支付保障:嚴厲打擊欠薪犯罪

  2015年,各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4815件,公安機關已經立案的有3117件。臨近春節,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又有所抬頭。人社部強調,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嚴厲查處拖欠工資行為,對惡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目前,各地正在深入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工作專項督查,確保農民工能夠按時足額拿到應得的勞動報酬。“特別要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其他易發生拖欠工資的行業為重點,進一步加強排查和監控,把問題解決在前面。對發現的欠薪隱患,要建立臺賬,採取有效措施限時化解。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等惡意欠薪案件,要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依法查處。”李忠表示,各地還應積極幫助農民工解決生活困難,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表達訴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